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帕特‧法隆(Pat Fallon)近日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國會山報導》(Capitol Report)時表示,希望拜登政府能像中共發出明確信號,即如果中國攻打台灣,將迎來與美國的一場熱戰。

法隆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希望看到拜登做的是,我們在這裡提交立法來保證台灣的安全,確保美國能夠保證這一點,因為中國最不想要的就是,他們不想與美國發生一場熱戰(hot war)。很明顯,我們也不希望與他們發生熱戰。」

法隆指出,美國通過立法才能確保台灣的安全,他指出拜登總統該做的就是告訴中共,如果中共使用侵略方式,特別是跨越這這 100 英里來攻擊台灣,那中共就將與美國發生熱戰。法隆說「如果他們(中共)知道,使用軍事力量試圖把台灣和中國統一起來,將迎來一場與美國的熱戰,我不認為他們會去做(指攻打台灣)。因此,這就是這項立法發出的明確信號。不幸的是,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裴洛西(Nancy Pelosi)和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在這方面還沒有做任何事。」

當被問及中共近期派軍機擾台,是策劃發動攻擊還是旨在測試美國,法隆說:「中國的意圖是什麼很難說,但我確實認為他們肯定在不斷地探測。」

法隆其實並非首位督促拜登政府取消在台灣問題上之模糊戰略的議員。 10 月 7 日由 Politico 主辦的在線論壇上,共和黨參議員湯姆‧蒂利斯(Thom Tillis)和民主黨眾議員阿米‧貝拉(Ami Bera)也提出美國對台戰略模糊需要改變。他們表示,這樣做會對中共起到威懾作用,讓中共明白武統台灣將面臨的後果。

蒂利斯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任職,他認為取消(戰略)模糊是合適的,會冷卻中國(中共)的企圖。他說:「我覺得對美國人民了解中共入侵台灣帶來的嚴重後果,不僅在經濟上,也體現在該地區的安全和安保方面。我確實認為,我們需要向中國(中共)明確表示(動武)會產生後果。」

擔任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也表示認同,他表示:「我當然同意取消模糊戰略。我使用『戰略威懾』這個詞,但只有具有明確威懾意義的情況下才是威懾。通常我們只將威懾和軍事聯繫起來,其實還有經濟方面的(威懾),如『若它們(中共)入侵台灣,會對中國實施什麼樣的多邊制裁?該地區還會發生什麼等等?』」

解放軍遼寧號戰鬥群在西太平洋軍演。(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