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原民局110年藝術團隊培力計畫成果展演,為配合中央防疫政策,12月19日於新北市樹林藝文中心錄影演出,舞台下雖沒有觀眾,9組原住民表演團體依序揮汗演出、歌舞傳承原民文化,圓滿展現一年來培訓成果,原民局長羅美菁專程為所有團員打氣,感謝團員們的努力付出。

原民局為傳承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藝術、培訓原住民族表演藝術人才,今年持續開辦原住民族藝術團隊培力計畫,並委由醒吾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專業師資開設舞台劇編導、舞台化妝、劇場聲姿訓練、音控及聲光技術、音樂劇演唱表演訓練及劇場行政管理等表演藝術專業課程。原民局今年計畫補助的藝術團隊計有旅北都蘭、台北山舞、馬拉赫、豐年、原美活力、馬耀、卡邦、台灣原世紀、原創表演工作室等9組團隊,這些原住民表演團體有的已有表演經驗,部分團員從零開始學起,經密集培訓後,團員不只學會編寫劇本,在肢體訓練、聲音開發等多樣化的課程當中,更學會如何運用天賦原住民本能,多元呈現原民傳統文化,團員的思維也跟著改變。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演出到歌舞音樂劇《小米祭》,是阿美族最重視的祭典,呈現對上天滿滿的知足與感恩的涵義,以傳統歌舞呈現族人謝天感恩的豐年祭;台灣原世紀文化藝術團結合傳統舞蹈與現代戲劇,追溯到民國35年台東縣重安部落霍亂流行,恐怖隔離防疫情境創作《重獲平安》,透過展演重現那一段不為人知防疫史。

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演出音樂劇《捉住那太陽》,要凸顯的是部落一切都是女人們的功勞。勇士們非常佩服部落的女人們,從此之後就非常尊敬女人們,還會主動幫忙女人們勞動,有人因此說,這就是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由來。

原美活力文化藝術團109年演出《回家吧!孩子》呈現勇士成年禮儀式,今年將演出阿美族美麗愛情故事《七彩布裙的傳說》,描述部落兩位非常優秀的青年勇士古拉斯及卡爾照,同時愛上部落少女少瑪拉,兩勇士決定以跨越部落對面的峽谷為考驗,場景及道具都是新的嘗試。

原創表演工作室則以爵士PUB駐唱的歌手艾琳為音樂劇主軸,艾琳一直避而不談自己的出生背景,原來她從小因父母離異所以由奶奶一手帶大,奶奶是位虔誠的教友,艾琳自幼即跟著奶奶上教會,牧師阿里夫擅以歌唱方式佈道,艾琳耳濡目染下啟蒙了歌唱的天份;而豐年文化藝術團有感於部落年輕人對於自身文化傳承失去依據,編劇詮釋從部落裡把耆老請到都市來做成年禮,因為要推廣文化,舉辦親善公主選拔,鼓勵年輕人勇敢追求自身想要的目標,都是為了下一代留存在都市裡討生活的部落人,可以有所寄託,抒發對於故鄉的思念。

馬拉赫文化藝術團是今年度唯一的泰雅族藝術團並演出《織聲響起》歌舞劇,劇中以歌謠、舞蹈演出女主角(莎韻)從年輕學習織布到能紋面的榮耀,並為自己製作結婚嫁衣的喜悅,年老時傳授孫女織布的技藝方法,期盼的是祖先留下的技藝要繼續傳承不能遺失。劇情透過文藝愛情音樂歌舞劇,讓觀眾對泰雅族織布技藝有更深刻的認知及回響。

馬耀文化藝術團則演出在傳統的部落社會裡,一對戀人彼此相愛已經到的論及婚嫁的時候,雙方家長透過媒人婆來說媒,但因禮金談不攏而無法完成戀人的婚禮,最後因雙方家長體諒戀人們是彼此相愛,便答應了這樁婚事,並以歡樂的婚禮作為結局;此外,台北山舞藝術團演出《八月鈴鐺》,有獨特優美歌謠,開場由部落Tapang託付給部落青年傳達訊息,交給青年檳榔、荖葉及米酒。(以Patakus舞姿呈現),後半段以隊形歌舞方式呈現祭祖儀式、祈福儀式以及豐收舞,最後一段以「八月鈴鐺」來呈現族人年輕男女約定俗成、相互示好的橋段。

「舞台沒觀眾雖不圓滿、但不能留下缺憾!」依序出場錄影的9組培訓表演藝術團團員,個個賣力演出,呈現培訓最佳成果,原民局將視機擇期於社群平台或是影音平台播映錄影演出內容,屆時歡迎市民一同欣賞,見證原民局推動原民藝術培力計畫,提升新北市藝術團隊競爭力及創作演出能量、鼓勵與培養原住民族藝術人才競爭力。

卡邦原住民文化藝術團演出音樂劇《捉住那太陽》,凸顯母系社會的阿美族傳統部落,女性腳色相當重要。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台北山舞藝術團演出《八月鈴鐺》,以「八月鈴鐺」美好鈴聲來呈現族人年輕男女約定俗成、相互示好的傳統。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演出到歌舞音樂劇《小米祭》,呈現對上天滿滿的知足與感恩的涵義,以傳統歌舞呈現族人謝天感恩的豐年祭。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馬拉赫文化藝術團演出《織聲響起》歌舞劇,展演泰雅族女子從年輕學習織布到能紋面的榮耀,並為自己製作結婚嫁衣的喜悅。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