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王力宏日前宣布與妻子李靚蕾離婚,而李靚蕾沉默2天後,在IG發出「毀滅式長文」,披露王力宏種種渣男的行為,包含約砲、召妓、冷暴力等。對此,中國官媒《中國婦女報》今(19)日「一天之內連發兩篇文章」,針對王力宏事件發表評論。第一篇大力抨擊王力宏,第二篇則是呼籲大家必須「防範以愛為名的傷害,警惕脫離職場的風險」,並進一步探討全職主婦的「絕望」。

《中國婦女報》在微博發表評論,近日王力宏宣布離婚,前妻李靚蕾在微博發布長文,控訴王力宏種種不端正行為,引發關注與熱議。「在聚焦明星德行的同時,此次的網友議論還指向了一些令人深思的公共議題:全職主婦的『絕望』處境。」

文章指出,隨著女性受教育程度和勞動參與率的提升,「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分工幾已成為歷史,但「照顧家庭是女性的事」這一成見的扭轉卻不那麼容易。而在「星光」的包裝下,做他背後的家庭主婦甚至成了某種「幸福神話」。在這樣的婚姻關係中,妻子不乏通過放棄職業來換取美滿家庭,最後落得幻夢一場:「育兒與家庭照料成了妻子的獨角戲」,她的付出和犧牲被視作理所應當,甚至會陷入被控制與傷害中。在某種讚美和粉飾下,全職主婦失去了自我實現的機會,也沒能得到最初希冀的愛與幸福。

文章認為,選擇不選擇當全職太太,是「個人意願」,但是女性參與職場,保留職場的競爭力,還是最有安全感的選擇。個人選擇放棄馳騁職場,退守家庭之後的經濟與思想獨立來自何方,獨立家務照料能否得到足夠的尊重,在經濟與社會資源上處於劣勢的女性能否獲得身心安全與平等地位,能否在遭受傷害時得到應有保護,能否在職業中斷後再有機會重返職場,將有賴於相關保障體系的不斷完善和整個社會性別文明的進步。

文末提到,「家庭是推進性別平等的重要場域」。無論明星還是普通人,情感婚姻都絕不應當是以「愛」為名、滋長落後性別觀念的陳腐溫床。在男女平等已成共識的今天,我們需要風氣清朗的社會環境,需要健康先進的性別觀念更加深入人心,外化於行,更需要在女性追求全面發展、自我實現的道路上,給予其更多的助力、支持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