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在今(18)日舉行投票,分別為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投票結果也陸續出爐。截至目前為止,四大公投案皆為「不同意票領先同意票」,結果大致底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在晚間7點赴黨中央發表投票結果記者會。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直言,這次結果對國民黨來講是「雙殺」,一開始對選情及民調「過於樂觀」。沈有忠舉例,「重啟核四」案領銜人黃士修,在公投說明會上常會有「比較失控的發言和表現」,反觀民進黨,是以溫和姿態的辯論,「這可能是民進黨讓較多選民傾向站在政府立場的原因」。

四大公投案開票接近尾聲,截至目前,全國破9成投開票所完成開票。目前四案皆是「不同意票」領先「同意票」,重啟核四與珍愛藻礁不同意票率先衝破400萬,隨後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也隨後破400萬。四案的不同意票幾乎一路領先,國民黨的「四個同意」慘敗。

沈有忠說,這次執政黨政府有比較大的危機意識,所以在動員上較有系統性,而對於說明「為何不同意」的理由也比國民黨的論述還要有說服力。

沈有忠指出,這次結果對國民黨來說是「雙殺」,一是同意票未過1/4門檻,二是就算未設門檻也無法通過,因為同意票少於不同意票。

他進一步指出,國民黨一開始對選情及民調「過於樂觀」,可能很多民眾接到電話民調時,表示會去投票,但其實投票欲沒有很強,這很可能是造成結果和民調有落差的可能原因。

沈有忠舉例「重啟核四」案,領銜人黃士修在公投說明會上常會有「比較失控的發言和表現」,反觀民進黨,是派出政務官進行有道理、溫和姿態的辯論,「這可能是民進黨讓較多選民傾向站在政府立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