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今天(18日)開票,不同意票皆高過同意票,四案均未通過。對此,時代力量表示,對於結果予以尊重,期盼在公投案過後,政府能看到民眾與在野黨的訴求與心聲。

對於投票結果,時代力量指出,近兩個月藍綠兩大政黨為捍衛各自公投立場,原本該是理性思辨重大公共政策的公投案,卻因高度政黨動員之下,淪為政黨對決的工具,甚至在公投前一晚,雙方更舉辦大型造勢活動,企圖全力動員選民出門投下「四個同意」或「四個不同意」。

時力認為,這次投票率偏低,造成公投案皆未能成案的因素有三項,包含:大黨政治動員並未獲得多數人民青睞,民眾已厭倦政治口水,透過不去投票的行動,明確拒絕被政黨綁架;當民眾對公投議題不夠了解時,更遑論談到公投案會對台灣的食安、能源、環境等發展造成重大影響,自然難以認為自身需要積極出門投票。

此外,時力說,政府主張公投與大選脫鉤,可降低政治因素干擾,有助於民眾理性討論公共議題,但今年的公投並無綁大選,我們卻看到各大黨政治動員、口號投票的亂象不減反增,再一次激化選民對立。

時代力量說,他們向來主張公投是屬於全民參與重大公共政策議題,並認為四項公投的結果,為多數公民意志之展現,因此,對於公投的結果時代力量全權予以尊重。

不過,時力也說,期盼在公投案過後,政府能看到民眾與在野黨的訴求與心聲,在「重啟核四」的部分,政府應正視核四廠拆除解編的問題;針對萊豬進口,時代力量會持續監督政府做好食安把關,除了讓國人可以吃得安心,也讓國人有真正選擇的權利。

至於三接將持續蓋在桃園大潭藻礁之上,時力說,將會造成不可逆的藻礁生態破壞,但遺憾的是,看到行政機關無法清楚說明地點選定的理由及過程,在能源政策、電力需求及環境永續的衝突中,行政機關不願公開所有基礎資料,供公民進行公開檢視及論辯。

時代力量強調,會對能源政策將持續嚴格監督,並期盼執政黨勿繼續以「缺電」為恐懼動員,政府應該要做的是負起責任,公開相關能源評估數據,加強節電政策及抑制工業用電成長,同時讓台灣的環境永續及經濟發展達到雙贏,不應讓能源議題淪為經濟與環保二選一的戰爭。

時力認為,這次公投與大選脫鉤的經驗來看,除了造成投票率降低,讓公投形同虛設、不具代表性,實為浪費大量國家資源,時力強調選務單位可從選票印製、投票流程、動線設計、增設投票所等面向改善,並嚴格落實模擬投票並在事前向社會大眾多加宣導,而非倒果為因地將公投亂象歸咎於綁大選之上,希望政府能釐清公投亂象的真正成因,公投綁大選不該成為選務混亂的代罪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