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 ( 16 日) 在臉書發文痛批上游物價沒漲?「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要不要稽查一下自己的稽查方式?表示面對萬物皆漲的嚴峻通膨情勢裝聾作啞,那國內小型餐飲業者,還有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只能自求多福,尋求自救之路了。

邱顯智指出昨天法務部昨日發布的新聞稿,裡面說由國內供應的上游肉品蔬果「未有明顯價格波動」,將針對指標性業者漲價作為進行稽查,若有不合理漲價作為,將速查嚴辦。

他質疑,這種脫離現實的新聞稿也能發出,行政院的「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到底稽查到哪裡去了?他說,正巧他助理家中就是從事餐飲業,在宜蘭有兩間牛排館,表示就來看看,第一線餐飲業者為什麼撐不住要漲價。

邱顯智說,首先,光是上個月與這個月,廠商進貨的肉品價格,漲幅將近一成,今年一整年漲幅更是逼近三成,痛批難道你要說這是進口在漲,不屬於國內供應的範圍?邱更表示除了肉品蔬果,各種物料諸如柴米油鹽,這一年的漲幅也十分驚人。

邱顯智列表指出,油:進價從一年前一桶 660 元漲到目前 770 元,廠商更預告了年前將會漲到 800 元、糖 860 元漲到 1,050 元、麵粉 400 元漲到 500 元、桶裝瓦斯從 570 元漲至 640 元,這還只是原物料上漲的部分。

邱顯智說,多數的小型餐飲業者在疫情期間已經死撐活撐、艱苦經營,又面臨房租不降、甚至漲價的困境,已經被主計總處大幅低估,卻仍然月月上漲的租金指數,痛批「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看不見嗎?這不是經營成本的一部份嗎?

邱顯智更表示,不要說,最會「藉機哄抬物價、違法囤積或聯合壟斷」的,卻又受到政府百般呵護的,不就是炒房囤房嗎?他痛批如果「物價聯合稽查小組」還是這麼不食人間煙火,也跟主計總處、中央銀行一樣,面對萬物皆漲的嚴峻通膨情勢裝聾作啞,那國內小型餐飲業者,還有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只能自求多福,尋求自救之路了。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16日)在臉書發文痛批上游物價沒漲?「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要不要稽查一下自己的稽查方式?   圖 : 翻攝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