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在新冠疫苗接種後死因的審議上,僅7%被認定與疫苗有關聯,受害救濟比例偏低。對此,莊人祥表示,與其他疫苗不同,新冠疫苗除了目前除了有文獻明確顯示關聯性的症狀如過敏性休克、接種部位腫脹外,其他症狀與疫苗的關聯都尚不清楚。此外,審議委員會不只醫學專家,還有不同領域的委員,都在為民眾權益把關。

陳玉珍今早在立法院質詢,提到VICP過去5年的審議結果,一般疫苗施打後的死亡認定,與疫苗有關聯的比率約36~61%、無關聯的則是30~40%;但在新冠疫苗接種後的死亡認定上,僅7%被認定有關聯。質疑一般疫苗死因認定有相關的比例都在5成以上,為何新冠疫苗比率偏低?

莊人祥表示,VICP審查的項目中,除了新冠疫苗之外,以卡介苗占比最多。卡介苗因通報個案症狀都相當典型,如骨髓炎或傷口膿瘍等,明顯可知與疫苗有關,在文獻上也都有相關資料。但在新冠疫苗中,目前比較清楚的是施打後會出現接種部位紅腫熱痛、過敏性休克;AZ對於部分年輕女性會出現血栓或血小板低下等問題;mRNA疫苗對年輕男性則容易出現心肌炎症狀。除此之外的關聯性都尚不清楚、無足量文獻證明。

他說明,每位個案都會由VICP委員做審查,除了專家,還有法律、消費者跟其他相關人員,並非全都由醫學專家所組成。「裡頭也有不同領域委員,都在委員會一起為民眾權益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