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今 (14) 日在印尼雅加達發表言論,呼籲美國在東南亞的盟友和夥伴捍衛基於規則的秩序。並批評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做法太過強硬,包括南海問題及貿易限制部分國家,指這威脅到每年超過 3 兆美元的貿易。

中國與印尼在今年六月時,曾因南海鑽油平台問題而僵持數月。

布林肯在演說中表示,正在與美國的盟友與合作夥伴合作,以確保這一地區對所有人保持開放和可行性。並說明:「捍衛基於規則的秩序,目的不是壓制任何國家,而是保障所有國家選擇自身道路的權利,確保他們免受脅迫和恐嚇。」

拜登政府正準備推動一個新的印太經濟框架,包括共同對抗新冠疫情、氣候變化以及促進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布林肯強調,「美國所做的這一切不是為了引發衝突,而是為了防止衝突。」

布林肯本周東南亞之行,拜訪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拜登政府試圖鞏固在川普任內已經薄弱的關係,以抗衡中國勢力。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針對布林肯批評中國在亞洲的「侵略性舉動」回應,美方一方面渲染鼓吹所謂的「中國威脅」,一方面又表示無意與中國產生衝突,如此自相矛盾的做法與中美元首會晤的精神不符,也難以得到地區國家的認同。

汪文斌表示,如果美方真像其聲稱,要為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的話,就應當切實尊重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而非以意識形態劃線。

他續指,美方應當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而不是頻繁派艦機到南海炫耀武力,挑釁滋事,做地區對話與合作的促進者,而不是挑撥地區國家關系、破壞地區團結合作的攪局者。

汪文斌強調,美方挑動分裂隔閡,煽動對立對抗的做法,在世界上不受歡迎,在亞太地區更加行不通。

中國民兵船。圖為2021年3月菲律賓發現約220艘中國民兵船列隊停泊在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美國國務院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