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3)日,中國浙江海寧一名女子穿和服上街,竟遭舉報,還被海寧警方做所謂的「批評教育」,也引發網友熱議:「到底這樣有沒有罪?」

該名女子當天於街上穿著和服行走,然而當天剛好是南京大屠殺罹難者之國家公祭日,因此她受到了網友熱議,甚至還遭受舉報。當地警方還上了通報,表示民警第一時間前往處置並「對其不當行為進行了嚴厲的批評和教育」,還稱該名女子已認識到錯誤、表示非常後悔。

《海寧日報》報導,這名女子是當地一家茶藝館的店長,平常也兼職做網店模特兒。當天中午,她接到一家店鋪邀請,遂穿著和服前往拍攝,結束後回到茶藝館換上了自己的衣服。下午她看到了網路上的議論,才意識到今天是中國的國家公祭日。相關部門對她也進行了批評教育,她自己也意識到了錯誤,並表示歉意。

然而,這則消息還是引來了大陸網友的熱議,有網友表示:「我不懂,評論裡叫囂要給人判刑的,王法是你定的嗎?犯了哪條罪了?因為冒犯了你的感受就要判刑嗎?那直接今天不許日料店開張,發現今天去吃日料的都報警好吧?」也有網友直言「犯哪條法律了?」、「那這個日子開日本車的呢?」

而類似事件也非首例,今年 9 月 18 日中國四川一名女子即因於 918 事變九十週年這個敏感的日子,穿著和服逛校園而遭受中國網友抨擊,直言這樣特殊的日子穿和服是在挑釁。

中國浙江一名女子於國家公祭日穿著和服上街引發熱議。   圖:翻攝自Youtube。

微博上流傳出四川省攀枝花學院一名女子於 918 當天穿著和服逛校園,引發熱議。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