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TIME)當地時間昨( 13 日)公布,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兼美國電動汽車和清潔能源公司特斯拉Tesla)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獲選為 2021 年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主編愛德華·費爾森塔爾(Edward Felsenthal)說道,馬斯克為生存危機創造解決方案,體現科技巨頭時代的可能性與險境,推動社會最大膽、最具顛覆性的變革,因此評選他為時代雜誌的 2021 年年度風雲人物,他也表示:「年度人物是一個影響力標誌,很少有人比馬斯克對地球上的生命以及地球以外的潛在生命有更大的影響力了。」他說:「 2021 年,馬斯克不僅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且可能成為我們社會巨大轉變的最富有的例子。」

《時代》雜誌也在對馬斯克的介紹中寫道:「馬斯克一生都在挑戰仇恨者;現在,看來他似乎終於可以讓他們明白自己的位置了。」

馬斯克是全球首富,淨資產超過 2,500 億美元。馬斯克所執掌的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今年市值甚至飆升至 1 兆美元以上,超越福特汽車 (FB-US) 和通用汽車 (GM-US) 的市值總和。他所創建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是私營航太業的先驅。

然而馬斯克向來直言不諱,在推特上的發言也引起諸多爭議與風波,甚至曾觸發監管當局調查。他獲評《時代雜誌》年度人物後,其崇拜者對此稱讚,自由派則指責他反工會,並表示不喜歡他的巨額財富、他反對加稅的觀點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法。

但根據《時代雜誌》的定義,「年度人物」代表「對新聞或對我們生活影響最大的人,無論好壞」。

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馬斯克。   圖:翻攝自特斯拉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