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於 12 日披露,一艘美國潛艇支援艦 6 年來首次訪問日本,報導也稱,針對近日緊張的地區局勢,這艘可以大幅提升美國核潛艇攻擊能力的支援艦抵達日本,也是針對台海局勢中國表示威懾。由於美國海軍現役兩艘潛艇支援艦都部署在關島,現在訪問日本,頗有將軍力由第二島鏈移往第一島鏈的意味。

根據報導,近日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一艘解放軍 094 型戰略核潛艇以水面航行姿態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為應對中國日增的威脅,美國海軍「弗蘭克·凱布爾號」潛艇支援艦 6 年來首次在日本長崎佐世保基地停靠。報導也稱,它擁有巨大的起重機,不但可以為核潛艇提供淡水、食物等物資,還能補充巡航導彈和魚雷等武器,甚至可以進行簡單的戰時維修。

日媒宣稱,雖然核動力潛艇擁有幾乎無限的航程,但彈藥卻是有限的。美國海軍多型核潛艇都可以發射「戰斧」巡航導彈,「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艇裝備的「戰斧」導彈數量更是高達 154 枚。然而,這些潛艇一旦發射戰斧導彈後,就需要就近在某個地方重新填裝後返回戰場,而不是跨越半個太平洋返回基地才能補充彈藥。

2015 年,美國海軍將「埃默里·蘭德號」潛艇支援艦的母港從印度轉移至關島,此後美國海軍現役兩艘潛艇支援艦都部署在關島,外界認為此舉就是針對中國。

中國海軍大校、海軍軍事學術研究員張軍社也曾表示 :「關島是以後美軍影響、干預亞太地區事務的橋頭堡。美軍認為如果和中國發生戰爭,關島遠離中國內地,可躲避中國的反制報復性打擊。」他並稱美軍潛艇支援艦全部移至關島,是美國海軍執行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個具體步驟,這些動作都是針對中國的。

美國潛艇核武發射裝置。   圖 : 翻攝自微信

美國戰斧巡弋飛彈。   圖 : 翻攝自Youtube / 軍械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