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人員染疫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在實驗室內的桌面、門把都驗出病毒,恐為實驗室內交叉感染。初步調查個案並未按照實驗室SOP操作,顯示中研院新進人員訓練不足。對此,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表示,操作地點不對、防護也不全,錯得離譜、匪夷所思。

林口長庚醫院表示,P3實驗室是專門做病毒研究的特定實驗室(如肺結核菌、新冠病毒等),如果人員都有按照標準作業流程SOP,在實驗室染疫風險比社區還要低。實驗室有操作安全規範,人員必須詳閱厚厚一疊手冊,每年都會進行應變演練,受訓除了例行操作外,也會演練突發狀況,如火災、地震等。

根據初步調查,確診個案遭實驗鼠咬時並未佩戴兩層手套、也沒有在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實驗鼠。黃瓊瑰說明,P3實驗室內務必全程戴兩層手套,若是已經接觸過生物安全櫃裡面的東西,就要換掉外層手套,才能碰安全櫃以外的東西。 卸下防護衣時,要先脫去最外層手套,接著卸下其他防護裝備,最後再脫下內層手套。「於模擬過程中,我們會噴螢光劑在人員身上,確認他在脫下防護衣的過程中不會沾染任何螢光劑。」

傳該個案因實驗室人手不足,未完成受訓就進入實驗室。黃瓊瑰提到,以林口長庚P3實驗室來說,新進人員需經半年以上的觀察,先在P2實驗室操作一年以上,確定能力後,才能進P3實驗室,具有高度服從性、遵守規範的特質者比較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