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病毒為全球疫情敲響新的警鐘,它是否對現行疫苗有免疫逃脫是關注焦點。重症醫療醫師黃軒指出,根據外國研究,相較其他變種病毒,各種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對Omicron反應力較弱;AZ混打BNT或是兩劑BNT的組合比起兩劑AZ,產生的中和抗體效果更好,但仍不理想。不過另一研究顯示,接種第三劑加強針後,對輕症的保護力可上升至70%到75%。

黃軒今(14)日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提到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縮寫:NAb),是一種用於防止細胞被某種抗原或感染原侵害而具有保護力的抗體;打完疫苗後,人體會產生抗體,但並非所有的抗體都能對抗新冠病毒,而好的疫苗大多可以產生高效價的中和性抗體。

國外一項研究比較不同疫苗打過二劑後的血清,看看這些疫苗的中和抗體,對Omicron有多少的影響?實驗比較兩劑莫德納、兩劑AZ、兩劑BNT以及AZ混打BNT的4種組合。研究顯示,相對其他變種病毒(Alpha、Beta、Delta),各種疫苗的中和抗體對Omicron反應力較弱;而兩劑BNT與AZ混打BNT的組合,會比二劑AZ的疫苗接種,更有比較好的中和抗體反應;曾感染其他變種病毒(Alpha、Beta、Delta)病人自然康復的血清,其中和抗體對Omicron的反應都很差。

黃軒另外分享一則英國研究,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對581名完全接種AZ或BNT卻仍感染Omicron的民眾進行追蹤。初步分析發現,疫苗對Omicron輕症的保護力遠低於Delta病毒,但施打第三劑後,對輕症感染的保護力可上升至70%到75%。

研究顯示,接種兩劑BNT經25週後,對Delta的保護力有60%、對Omicron保護力為40%;接種兩劑AZ經25週後,對Delta的保護力剩40%、對Omicron保護力剩不到10%!但接種第三劑BNT後,三劑BNT的組合對Omicron的保護力可上升至75%;兩劑AZ混打BNT的組合對Omicron保護力可升至70%

研究人員說明,AZ混打BNT 或兩劑BNT對Omicron,有較不錯中和抗體反應,但仍不理想。建議加強第三劑接種疫苗,也需要新設計的疫苗,才有更多保障。黃軒提醒,這些是初步觀察的效果,仍然需要更多人體臨床科學證據,才能證實。

醫師黃軒指出,研究顯示相較其他變種病毒,各種疫苗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反應能力較弱。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