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號颱風「雷伊」在昨日下午生成,氣象專家吳德榮今(14)日表示,颱風5天內沒有侵台的機率,不過目前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在6、7天後颱風將在南海「大迴轉」,且有可能朝台灣方向逼近,需要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中央氣象局今日凌晨的預報顯示,雷伊颱風強度持續增強中,未來將從菲律賓東方海面進入南海,5天內無侵台機率。而各國模式模擬路徑顯示,約在6、7天後颱風將在南海大迴轉,其中部分路徑甚至朝台灣方向,屆時是否仍維持颱風強度,需持續觀察,不過受到其外圍水氣影響,中南部將有機會降雨。

天氣方面,吳德榮說,今日上午起東北季風減弱,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晴朗穩定;氣溫逐漸回升,北舒適、南微熱,各地早晚偏涼,預估明後兩天也是類似的天氣。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16至24度,中部13至27度,南部13至28度,東部15至26度。

而下一波冷空氣將在17日至19日影響台灣,吳德榮表示,這波冷空氣有機會達到大陸冷氣團的標準,屆時北部、東半部將有局部降雨,西半部仍維持穩定的天氣。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根據各國模式模擬,雷伊颱風將在南海大迴轉。   圖:翻攝自氣象網站typhoon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