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國營媒體《人民日報》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13)日宣布,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將在北京,於 15 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視訊會議。

習近平的外交並沒有受疫情影響而停止,美、中最高領導人首次視訊會晤「拜習會」11 月中剛落幕,兩國領導人試圖以輕鬆緩和的氣氛談論,習近平甚至稱拜登為「老朋友」。雖然外界人士認為這場會談沒有實質性突破,但兩個大國之間已經願意展開溝通。

美國總統拜登並於當地時間上週二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展開視訊會議,雙方就烏克蘭的問題展開對話,拜登警告普丁不要入侵烏克蘭,否則將會遭到美國的嚴厲制裁。

會議結束後,美國又在 12 月 9 日到 10 日召開「民主峰會」,台灣派出駐美代表蕭美琴和唐鳳線上出席,中國、俄羅斯卻未受邀,引來兩國的抗議。習近平積極展開外交,高調宣布與普丁即將展開會晤,政治觀察家認為,兩國領導人希望能藉此在國際舞台上扳回一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先前表示,2014 年習近平應邀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而今年習近平也邀請普丁出席 2022 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兩國元首在北京冬奧期間會晤,將再次強化中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