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認知作戰?「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9)日發布網傳影片「莫里森突宣:放棄建造核潛艇!退出奧庫斯聯盟!索回付美資金200億!」查核報告,證實傳言為「錯誤」訊息。

TFC指出網路影音平台12月5日流傳一則以簡體字標題:「莫里森突宣:放棄建造核潛艇!退出奧庫斯聯盟!索回付美資金200億!原因曝光全澳轟動:這次感謝中國!」影片。經查核網傳影片來源出自「軍政速遞」頻道,非媒體所成立的官方頻道,所製作影片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其出處也不是具有可信度的媒體,而是以機器聲音,念讀旁白,搭配上照片畫面。

其次,以關鍵字「AUKUS」搜尋國際媒體報導,並沒有傳言影片所稱「澳洲總理放棄建造核潛艇、退出AUKUS聯盟、索回赴美資金200億」等內容的相關報導。澳美英AUKUS聯盟,已經在11月22日簽署交換核動力推進資訊等協議,根據該協議,澳洲將獲得8艘具匿蹤能力核動力潛艦。

至於影片中稱「澳洲工黨領袖對澳洲總理發起彈劾」部份,包括《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國際媒體均無相關報導。因此,判定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