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 12 月 9 日至 10 日召開首屆全球民主峰會(Summit of Democracy),廣邀 100 多個國家和地區與會,不過,歐盟成員國也有被拒於門外的情況。歐盟唯一未受邀的匈牙利也對此感到不滿,阻撓歐盟執委會主席在峰會上代表歐盟發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8)  日表示,這是因為美國打著民主旗號挑動分裂不得民心。

據《中央社》報導,匈牙利政界領袖批評,拜登政府是在藉機懲罰他們過去與川普交好。做為歐盟唯一未被邀請的國家,匈牙利已阻撓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峰會上代表歐盟發言。雖然這不影響馮德萊恩屆時發表談話,但歐盟在峰會的正式聲明勢必得收斂,因為基於歐盟的「一票否決權」精神,聯合聲明內容需全體歐盟成員一致同意。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 8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 :「匈牙利的做法再次表明,美國打著民主旗號挑動分裂和對抗不得人心,受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除中國和匈牙利外,還有多個未被受邀的國家也對美國的民主峰會表達不滿。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美國執意將民主的概念私有化,通過召開領導人民主峰會製造某種新的分界線,有悖於世界潮流。

古巴外交部長表示,美國有選擇性地舉辦民主峰會,彰顯了美國已經無力面對其外交政策在國際社會不得人心的事實。

肯亞和盧安達等非洲國家學者和媒體表示,美國自稱是民主和人權的擁護者,掩蓋了黑暗的過去和當下的虛偽,美國沒有道德權威來判斷世界上的其他國家是否民主。

這次的民主峰會,美國也邀請了台灣與會,美國官員稱讚台灣的民主很成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