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等4項公投投票倒數10天,雖然時代力量已對公投表達態度,但在藍綠兩黨高度對決下,小黨聲音被弱化,再加上支持者、黨內對公投議題有歧異,難在議題上得分。

對於四大公投態度,時代力量黨中央日前定調「三好一壞」,僅反對重啟核四,由於時力支持者多為本土派,因此,消息一出,引起部分支持者不滿,質疑其立場與國民黨相近。

隨著公投日接近,在兩黨高度政治操作下,時力在公投議題上難有舞台、聲音被弱化,這是小黨所無法避免的問題,此外,黨員在公投投票意向上,也有雜音。

對於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公投,黨內立場清晰,在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部分較難論述,其中,在珍愛藻礁公投上,黨內分為兩派,其一是支持公投,另一則認為,政府已提出外推方案,不過環差還未補件,結果不該這麼快定奪。

為呼籲民眾對公投秉持「充分理解、理性投票」,時力啟動全台百場街頭宣講行動,由全台各地方黨部執行,從市場、商圈、路口到夜市進行宣講。據了解,黨中央目前把公投議題交由地方主導,沒有要求不分區委員一定要到地方宣講、對各個公投題目表態。

一名黨內人士坦言,第三勢力、時力在公投上難操作、聲音確實會被弱化,「地方有做宣講,曝光度仍不大」,但仍持續向民眾宣導、說明立場,呼籲民眾想清楚再投票。

至於公投結果是否牽動時力2022年地方選舉,該人士認為,這可能對國民黨、民進黨聲勢有影響,對小黨沒有影響那麼大。

時代力量近來在媒體聲量上勢微,連民調支持度也被台灣基進「超車」,黨內要角私下就曾抱怨,黨中央對時事議題慢半拍、狀況外,讓人感到憂心。

面對2022地方選舉,時力該如何爭取人民支持、或是更有行動力的作為,避免淪為政委張景森口中所說的「消失的政黨」,該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