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將於18日舉行投票,包括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重啟核四等案,民眾黨原本定調反萊豬、護藻礁「兩好兩壞」公投立場,卻因為經黨內調查發現,黨員投票意向明顯「藍化」,支持者偏「四好」。不想在公投立場上被國民黨牽著走,民眾黨宣傳改以「兩好」為主,卻也遭外界質疑其立場變來變去。黨內人士直言,黨資源不足、地方組織薄弱,加上四大公投案又「自我閹割」到只剩「兩好」,在公投這局根本難以佔到便宜。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先前接受專訪時,談及四大公投案,他表態會在反萊豬、護藻礁公投案投下贊成票,但對於核四重啟,柯則表明個人會投反對票,但呼籲能源政策必須要有對策,至於公投綁大選,柯並未明確表態。柯也坦言,黨內民調達70%挺「四個同意」,他強調,自己的態度是「不需要黨主席講話,全黨一致」,大家意見可以不同。

民眾黨高層受訪指出,公投走到現在已經變成民進黨、國民黨兩大黨在比各自拳頭大小,民進黨全台辦2100場大小場的公投說明會,狂灑資源、拚命宣講;而國民黨的資源雖然沒有民進黨豐富,也傾全黨之力在進行宣傳,縱使藍營內部爆出多頭馬車的問題,加上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等國民黨籍首長對核四議題的表態較為保守,但基本「四個同意」主軸確立。

據黨內人士分析,相對於兩大黨來講,民眾黨的拳頭不大,沒資源、地方組織又薄弱,在公投宣傳力道上,絕對無法跟藍綠抗衡,最多只能打空戰、在議題上發揮,而原本「兩好兩壞」的公投立場,偏偏黨內調查後發現黨員反彈,改成只宣傳「兩好」,「自我閹割到只剩兩大議題」,也就是反萊豬、護藻礁。

黨內人士感嘆,反萊豬公投明顯是由國民黨主導,而藻礁議題的討論熱度並不高,至於討論聲量相當高的重啟核四案,卻因為黨員投票意向分裂導致「自我閹割」,黨籍立委蔡壁如、賴香伶若談及反核四相關論述,底下支持者就會互咬、亂打一通,黨根本無法團結,難以在公投這局佔到便宜。

此外,據了解,雖然在四大公投案上無法立刻扭轉劣勢,但民眾黨原本期待藉由這次公投為明年選舉提早練兵。日前也特別推出「民主戰車」,挺進全台各個縣市進行百場宣講,用意是希望深入地方鄉鎮、促地方黨部有能力舉辦微型造勢活動,並藉機讓黨內有意參選的人對外宣講、訓練論述能力,備戰2022。

不過,黨內人士直言,啟動「民主戰車」迄今,原本黨期盼就算當作「練兵」,也要想辦法練到有聲有色、讓大家看見民眾黨真的在地方上有實力,但很可惜的是,效果並未達到黨內原本所理想,彷彿淪為街頭廣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