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和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時間 12 月 7 日的會談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將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止中國武力攻台」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此,中國外交部今天 ( 8 日) 下午也在例行記者會中發表了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俄羅斯和美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且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對國際和平與安全富有重要責任,中方樂見俄美之間溝通話,有利於世界和平的發展,有助於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汪並指出,蘇利文的涉台言論,再次證明美方「印太戰略不針對第三方」的說法,僅是掩人耳目的幌子,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涉台消極錯誤言行不斷,助長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說,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源來自台灣當局一再企圖以美「謀獨」,而美方有人意圖搞「以台制華」,對此難辭其咎。中方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針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中方做出堅決回應以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汪文斌直指 :「任何人皆不該對此抱有幻想,此先後順序和因果關係非常清楚,美方不應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汪文斌最後強調 :「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不會因任何人、任何勢力、任何國家而改變。」

我外交部對中國的多方打壓表示 :「面對中國企圖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外交部將審慎因應。」而國內多位政界人物都對美國的力挺台灣表示歡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