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台股表現亮麗,而中小型股正是今年台股漲升的重心,更是投信的拿手領域。

 

即將進入年底作帳高峰,籌碼達人建議透過「投本比」、追蹤投信近期積極布局的標的。

 

2021金牛年近尾聲,今年台股指數漲幅雖不如去年,但續創歷史新高,仍然是亮麗的牛市。今年漲升重心以中小型股為主,法人、尤其是投信更是獲利滿滿。

 

從今年以來排名前10大的國內股票型基金報酬率來看,普遍有40%至50%以上、甚至近一倍的績效,表現遠勝大盤指數漲幅。因此,進入12月,如何確保戰果,並為明年做準備,就是現階段法人的重點。

 

此外,今年業績不錯的公司,也想在年底為所屬集團「加(市)值」,所以台股年度大戲「作帳」,不論法人或集團,今年都備受矚目。

 

投信籌碼指標

投本比36%有加碼空間

精研籌碼多年、曾參與研發元大證券「投資先生」App籌碼選股的張書豪(Eddie)指出,研究法人、尤其是投信籌碼的流向有許多方法,經他長年測試的結果,較為精準的是「投本比」,就是投信買超張數占該股發行股數的比率。

「投本比」一方面可看出投信持有某檔個股的總比率,「3%至6%最好,還有加碼空間。」若超過10%,雖然代表投信很看好,但後續加碼空間卻已有限。另外,還可以透過逐日追蹤,找出近期在積極加碼的標的。

 

尤其近期受到Omicron病毒可能爆發新一波疫情的衝擊,以及聯準會貨幣政策可能「鴿轉鷹」,全球股市一度重挫,雖然很快止穩,但Eddie注意到,投信已趁機賣掉一些先前漲幅較大的個股,轉到展望佳、基期仍相對偏低的族群,「透過投本比可說一目了然。」

 

因此,本刊以「投本比」為依據,找出投信買超張數占個股股本的比率在3%至6%、且近期還在加碼的標的列於附表,其中最明顯的族群即矽晶圓

 

由於晶片出貨穩健成長,第三季全球矽晶圓出貨量也續創新高,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更預期,今年矽晶圓總出貨量年增率可望達14%,而且將一路成長到2024年。此外,國內相關廠商前3季獲利也都很優異,但股價似乎並未充分反映。

 

投信近期大舉買超,表中有中美晶(5483)與台勝科3532),另外,合晶(6182)由於累計投本比超過10%,環球晶6488)則因近期有小幅調節,因此未列入,其實,矽晶圓是11月以來投信買超最積極的族群。

 

多家法人與研究機構預估,明年矽晶圓供需吃緊,全球將供不應求,廠商紛紛調漲價格因應,客戶為確保產能無虞與價格穩定,近期也與矽晶圓廠簽長約,目前這波漲價潮是以8吋為主,而合晶就是以6吋與8吋為主,將是最大受惠者,預計至少到明年上半年,合晶營收都將有雙位數的年增率。

 

另一檔8吋產能占比不低的台勝科,近期表現也很亮眼。由於訂單能見度高,加上近期宣布將擴建新的12吋廠,法人樂觀預期台勝科「今年比去年好,明年比今年好」。

 

集團作帳重心

半導體、貨櫃與壽險股有戲

 

至於龍頭環球晶股價表現不如前兩檔亮麗,法人認為,可能與併入德國矽晶圓大廠世創(Siltronic)因審查時間延長、今年恐難定案有關。但環球晶在併購世創後、正式切入車用矽晶圓領域,長線競爭力更上一層樓:中美晶則「母以子貴」,成為高現金殖利率的代表,因此仍可逢低布局。

12月的另一重心:集團作帳,從歷年傳統來看,無論電子、傳產與金融,市值較大的集團大多會共襄盛舉;但由於今年獲利大成長的族群,主要集中在半導體、貨櫃與壽險股,因此這三類會成為集團作帳重心。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303期)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303期   圖: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