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時力前立委黃國昌為首的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昨(7)日發文表示,協會彙整2018年普悠瑪事故後,排除「非車輛系統故障」與「非人為疏失」,媒體所披露過的台鐵公安意外事故新聞,數量總計有124則,數量驚人。協會指出,當年台鐵宣示改革,事故卻仍層出不窮,「這樣的事故頻率,乘客如何安心?社會如何接受?」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表示,台鐵自2018年普悠瑪事故發生後緊急宣示改革,成效卻令人失望。協會指出,普悠瑪事故釀成18死215傷的悲劇,當時台鐵表示將進行全面改革,行政院也發表了「厚厚的總體檢報告」。但具體而言,從2018年10月普悠瑪事故至今年10月,台鐵總共發生了2058件事故/異常,每月發生的事故/異常件數平均超過40件,且每個月都造成傷亡。今年發生的太魯閣事故,更是再度釀成49死213傷的重大悲劇。

協會將普悠瑪事故之後,排除「非車輛系統故障」、「非人為疏失」,經媒體報導的台鐵公安意外事故新聞加以彙整,發現「一事故以一則新聞」採計,總計竟高達124則。並且,協會指出,「這只是前述事故總計的6%,冰山之一角」。

協會表示,普悠瑪悲劇後,已換了兩任交通部長、兩任台鐵局長,但問題依舊沒有解決,部長和局長經常在事故後,對外「表示震怒」、承諾檢討,但除了基層扛責外,看不見根本性的變革。協會強調,對於每天數以萬計搭乘台鐵的乘客與家屬而言,真正關心的絕非誰下台、誰又喊了什麼口號,真正想問的是:究竟什麼時候,才能給大家一個安全的乘車環境?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詳列普悠瑪事故之後,台鐵公安意外事故。   圖:取自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臉書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詳列普悠瑪事故之後,台鐵公安意外事故。   圖:取自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臉書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詳列普悠瑪事故後,台鐵公安意外事故。   圖:取自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