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昨(7)日舉行視訊峰會,會後記者會上,媒體問到「華府是否擔心中國與俄羅斯同時入侵台灣跟烏克蘭?」對此,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美方將從外交和嚇阻的角度,竭盡所能確保中國無法武統台灣,並抵禦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

美國政府近日頻頻示警台灣安全議題。蘇利文7日在白宮說明拜登與普亭的視訊會議成果時,被問到如何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同時,中國採取行動武力犯台」,他回應,美國將採取威嚇與外交等一切行動,以避免此事發生,也會致力避免烏克蘭遭入侵。蘇利文指出,這是美方目前的政策目標與採取的步驟,也是拜登向普亭傳遞的訊息。

針對台灣議題,蘇利文除了肯定美軍過去8個月以來在印太地區的表現,同時,他也表示,過去美國在印太地區所做的所有努力,就是為了確保中國選擇的任一情況不會發生。

另外,對於俄羅斯在烏克蘭周圍增派部隊,白宮表示,拜登在和普亭的視訊對談中,表達美國與歐洲盟邦的強力關切,更表明一旦軍事升溫,美國與盟邦將以強烈的經濟及相關措施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