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新聞秘書莎琪在當地時間週一表示,美國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不會派官員參加。《路透社》最新報導稱,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就此做出回應。劉鵬宇強調,從來沒有向美國政客發出邀請,美國政客來或不來,對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不會有任何影響。

劉鵬宇在回復中表示 : 「沒有向美國政客發出任何邀請,所以這種『外交抵制』完全是無中生有。」

「這種自命不凡的行為只是一種政治操弄,嚴重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事實上,沒人關心這些人來或不來,這對 2022 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不會有任何影響。」 劉鵬宇說。

中國顯然早料到美國的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6 日已在例行記者會上「打預防針」做出回應。

「我想強調,冬奧會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臺,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的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 北京冬奧會,完全是自作多情,譁眾取寵。政治操弄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釁,更是對 14 億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只會讓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美國政客的反華本質和虛偽面目。」趙立堅說。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最新報導,國際奧會委員迪克·龐德對此表示,美方此舉對北京基本不會產生什麼影響。在白宮正式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後,國際奧會委員、前國際奧會副主席迪克·龐德對《政治》新聞網表示 : 「這是一種政府表明他們不贊成中國某個特定政策的方式,這是否會對中國產生影響是所有人的猜測。而我會說,基本上,不會。」

迪克·龐德稱:「預設情況下,每個人都會回到這樣一種位置——即運動員會去(參加比賽),比賽會繼續,與中國的關係也會順其自然。」

政治觀察家預測,在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全球會有更多國家跟進宣布加入美國的行列。

專家表示,美國會選擇在當地時間星期一 ( 6 ) 日就宣布抵制北京冬奧,很可能跟將於 9 日舉行的全球「民主峰會」有關。在「民主峰會」舉辦前 3 天宣布這項決定,有助於峰會的造勢,並成功替民主、人權等議題聚焦。

國際奧會委員、前國際奧會副主席迪克·龐德。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