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放話,美方將為這個錯誤行徑付出代價。但威嚇無用,美國盟友紐西蘭開出第1槍,表明不會派部長級官員出席,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指出,冬奧是民主國家主場,如果各國政要集體缺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勢必灰頭土臉,對照2008年北京奧運盛況,2022年的冬奧更像喪鐘。

紐西蘭確定跟隨美國,不派部長級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理由是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事實上,歐洲議會今年7月早就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建議歐盟成員國官員不要前往北京;而歐盟近日更延長對中國涉及侵犯新疆人權官員的制裁。其他如加拿大、澳洲與日本也都在思考要不要跟進美國,英國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則已表態,拒絕出席北京冬奧。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9日即將召開的美國民主峰會,可能成為一個表態大會,有多少國家會追隨美國參與抵制,值得觀察。就算有些國家不想和中國撕破臉,表面上可能以防疫理由縮小規模,不派政要和官員出席,實質上這也是外交抵制。

不同於夏季奧運,冬奧的主要參賽國家是西方民主國家,那些追隨中國的非洲、中東、中南美國家境內少有冰雪,冬奧只能當配角。矢板明夫認為,習近平辦這場冬奧,目的是要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發揚國威,展現接受萬國朝賀的場面,但現在如果各國政要集體缺席,勢必灰頭土臉,顏面盡失。

想當初2008年的北京奧運,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還有歐洲各國政要都出席,象徵改革開放後,中國崛起的一個象徵。但現在習近平對內管控日趨嚴苛,對外耀武揚威惹人嫌,又三天兩頭搞大型活動勞民傷財,矢板明夫預測,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不會成為中共政權走向衰亡的里程碑呢?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