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案即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台灣中油公司今(7)日表示,過去藻礁聯盟一再強調建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將讓大潭藻礁被活埋、判死刑,但經過現場勘查,都已證明不是事實,也呼籲公投方應承認目前的三接外推方案,就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環境影響最小的方案。

今日在野黨立委與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人前往大潭現場勘查,潘忠政表示,中油三接的棧橋橋墩蓋在藻礁上很清楚,棧橋周圍固定區域也覆蓋混凝土,臨時棧橋的支撐鐵架就插在藻礁上,影響面積遠超過經濟部所講的0.4公頃。

對此,中油表示,三接外推、棧橋連接的方案,已避開藻礁區,由現場情況就可以看到藻礁都在,公投方曾強調不反對建三接、只是不願看到藻礁被影響,那應承認目前的三接外推方案,就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環境影響最小的方案。

中油指出,三接方案是為了國家供電穩定,並減少中南部空污,相較於台北港方案工期至少需要11年,且上岸段施工破壞更多藻礁,或原方案把藻礁區變水泥地,棧橋方案已經是能夠接氣上岸影響最小的作法,早在2018年已清楚說明,藻礁聯盟也都了解。中油直言「現在同一群人卻稱這是所謂戳破謊言,顯然是為了公投的政治操作」。

此外,藻礁聯盟也曾提出多起法律訴訟案,如要求撤銷環評審查結果等,中油表示,從2018年到2021年,經各級法院審理,因過程中未能舉出實際數據,藻礁盟臉書的意見、新聞稿等,反被法院認為是臆測或個人主觀解釋。換句話說,三接工程毀滅藻礁之說,純粹是危言聳聽,中油也呼籲各方,應該理性就關鍵的工期時間,以及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方式來討論三接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