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邊境局勢引發的俄羅斯與美歐外交衝突仍延燒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 3 日在《路透社》的採訪中透露,美國總統拜登不久後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會談。

根據《路透社》報導,布林肯在受訪時透露,拜登預計不久後與普丁進行對談,他還將告知他,美方堅決反對俄方任何「魯莽或侵略性的行動」。布林肯也表示:「在一些領域,我們利益有交集,如果我們的關係存在一些穩定性和可預見性,我們應該能夠合作。俄羅斯的行動和對烏克蘭進行進一步侵略的威脅恰恰是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

布林肯強調,如果俄羅斯決定走上對抗的道路,在烏克蘭問題上,美方已經明確表示將做出堅決回應,包括採取一連串過去沒有採用過的高強度經濟制裁措施。針對普丁聲稱 :「北約越過紅線時,俄羅斯將採取行動」,布林肯則說,北約本身是防禦性聯盟,對俄羅斯並沒有威脅。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目前歐洲面臨關鍵時刻,俄羅斯正試圖將責任都推給烏克蘭,庫列巴強調:「我想再次正式聲明,烏克蘭不打算在頓巴斯地區進行任何軍事進攻。這是俄羅斯宣傳戰的胡亂指控,目的是掩蓋俄羅斯自己背地裡進攻所做的準備。」在最新一場有關國防的會議上,普丁也表示,不能不注意那些對俄羅斯安全的威脅,並指出將會對此做出適當、充分的回應。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自俄羅斯總統官網(en.kremlin.ru)

在抵達烏克蘭敖德薩黑海港口的貨輪 Ocean Grand 上看到為烏克蘭海軍改裝的前美國海岸警衛隊巡邏艇。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美國國務院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