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日前通過明年六都市長候選人採取徵召模式,有意接班卡位的可能人選紛紛開始浮上檯面,由於非執政的新北市及台中市翻盤機會並不高,有很多人是抱著可有可無或先卡位參選但尋求下次再戰輸贏的心態來準備角逐,基本上不論最後誰獲得出線徵召的機會,對民進黨整體選戰的形勢影響並不太大,而最牽動朝野政治版圖消長變化的桃園市與台北市,自然就成為最具看頭的政治熱點,必然會是民進黨內各大派系與政治菁英「搶破頭」的角力競爭所在,誰能夠最後獲得黨主席蔡英文的徵召並通過中執會的論戰,勢必也將牽動著未來參加黨內總統初選可能人選的布局變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否要做滿第二任任期?是政治關鍵變數所在,畢竟,他的下一個政治目標就是2024的總統大選,是蔡英文總統最為屬意的「接班太子」人選,在黨內人緣最好,長袖善舞與圓融周到的政治本領,在民進黨內幾乎無人能比,雖然各種民調結果與政治聲勢仍然與副總統賴清德還有一段不小的政治差距,但只要「補足」他行政院長的政治歷練與學分,就絕對有能力與賴清德一拼高下。真正成為問題的是,鄭文燦何時才能接任閣揆職位一展長才?以及能否為民進黨徵召的桃園市長候選人繼續拿下桃園市,以掃平他的政治接班障礙?

以目前有意參選桃園市長的眾多政治菁英,不管是現任或卸任的立委人選,似乎總還難堪大任,可以拿下桃園市長這個原本就是藍大於綠政治結構的灘頭堡。因此,民進黨內的主流意見還是比較傾向於採取徵召「空降」的人選來打贏選戰,目前會傳出由防疫指揮中心的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可能是徵召人選,就是這個政治緣故。畢竟,陳時中部長的全國性知名度以及這近兩年來的防疫工作表現,還是獲得大多數人的支持及肯定,如果由他來角逐桃園市長的職位,至少會讓那些有意角逐的桃園市現任或卸任立委比較「甘心」放棄爭取徵召的競爭並全力團結合作輔選陳時中,而可能勝選的機會也必然會大大地提升。儘管如此,陳時中部長個人的參選意願及到底想要參選桃園市或新北市?就是蔡英文黨主席與鄭文燦市長盱衡全局「共同決定」的政治評估與決斷了。

台北市這個選區因為有柯文哲現任市長及其民眾黨的加入戰局,國、民兩黨都有可能重新拿下這場政治戰役,而這也會直接牽動著2024總統大選「三大黨」的政治角力消長變化。因此,對於民進黨而言,也必然會像桃園市一樣,是屬於「非贏不可」的超級戰區,所以,可能的徵召人選就是「重中之重」的政治選擇難題,外傳陳時中部長與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都是黨內高層所聚焦屬意的人選,甚至還曾傳出蔡英文總統約詢林佳龍勸進的媒體報導。

其實,究竟林佳龍個人有無意願參選?外界並不清楚其參選台北市長或角逐下屆總統初選的可能選擇與變化,但從「政治舞台」的表現機會與空間著眼點來看,參選台北市長似乎是個還不錯的「中策」選擇,畢竟,他想要直攻總統初選過關的勝算機會並不高,而且其距離閣揆寶座的機會也比鄭文燦還要遙遠許多,總統府或國安會祕書長的職位又「看不上眼」且非新聞聚焦的所在,爭取參選台北市長為黨衝鋒對戰,未必不是其未來可能參選總統的政治挑戰與磨練!

當然,既然台北市長選戰的輸贏對民進黨的整體氣勢及2024總統與立委大選這麼的重要,蔡英文黨主席其實還有一張「政治王牌」可以評估考量,尤其是在台北市這個中間選民、知識選民及年輕選民最為「關鍵影響」的特殊選區,如何找出可以積極擴展民進黨基本票源的市長候選人徵召人選應當是最重要的選擇考量?縱觀民進黨內有這個政治能力與份量的可能人選,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應該就是最適合的政治人選,其為人敦厚實誠,與蔡英文總統的政治默契及配合度也最高,又因為比較沒有介入民進黨內的派系恩怨及是非,外界對他溫文儒雅及親民愛民的政治形象評價也頗高,是個非常難得的「沒有政治味道的政治家」,如果能夠獲得徵召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則打敗群雄當選的機會應該會最大!

總之,蔡英文黨主席的六都市長候選人徵召提名,應該是其相當重要的歷史定位與接班布局,是政治難題也是「翻轉選情」的機會之窗,如何審時度勢打一場最漂亮的選戰?帶領台灣邁向更有光明燦爛遠景的新未來,應該值得加以期待!

作者為專欄作家。本文原刊《美麗島電子報》,獲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