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岸關係發展從嚴峻險惡開始逐漸步入了嚴重衝撞的危局,小打小鬧演變成無限上綱的相互對撞衝突,政治民粹劇烈的對立氛圍更直接挑戰兩岸的政治敏感神經,雙方的主政者已從隔海喊話互罵轉變成付諸行動的直接挑釁與制裁攻擊,這把相互對幹的政治怒火恐怕不僅方興未艾逐漸蔓延各處加以狂燒,甚至也讓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逐漸產生根本性的化學變化,似乎已經快走到了即將瀕臨戰爭邊緣的政治境地。

中國大陸清大「清華海峽研究院」透過校友會在新竹清大設置辦公室,被蔡英文政府質疑新竹清大遭中共滲透,教育部快速裁罰並進行徹查,兩岸學術交流陷入諜影幢幢的恐怖陰影,在「抗中保台」與「國家安全」的政治大旗下,寒蟬效應所引發的政治骨牌衝擊應該已經籠罩各處,無所不在!

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日前公布了第一批「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3人,大陸國台辦除了在例行記者會中由其發言人加以證實以外,甚至還加碼表示,絕不只這3人。對於近期有個別台獨分子跳得挺高,甚至聲稱未被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感到遺憾,更表示:「別著急,有他們真正遺憾的時候」。同時,在回答記者提問有關台灣遠東集團在大陸最近被依法裁罰的問題,除了表示據初步了解,現已處以罰款及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外,更提到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分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對於台獨頑固分子關聯企業和金主,我們依法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嚴懲。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翻攝自今日海峽臉書(資料照片)

顯然,中國大陸當局也在加緊腳步來對付台灣的台獨頑固分子及曾捐獻給他們的金主台商,試圖全面封鎖、制裁這些人的金援與相關聯企業,以造成斷絕其金脈而達到政治封殺的可能效果。所謂傳言的「台獨12大金主」,甚至更多還會陸續暴露出來的相關聯企業、台商恐怕也會逐一遭受點名「制裁」,可能都難逃被嚴懲打壓的結果!

事實上,徐旭東的遠東集團並不是真正所謂的台獨頑固分子金主,多年來多次在台灣的選舉當中的政治捐獻就是不分朝野雨露均霑,只要是對他「己身企業有利」想要推動的政策或法案相關連的民意代表候選人,他都幾乎曾經給過政治獻金,為的只是個人及其企業的利益,從來就與藍綠政黨或統獨意識型態完全無關,這是他「在商言商」的商人本色,被中共當局拿來開刀開鍘並「殺雞儆猴」,根本就是「打錯靶」的政治操作,恐怕只會是反效果而已!

畢竟,原本遠東集團也捐助非常多的國民黨籍民意代表,以目前國民黨是在野黨,政治資源普遍欠缺的情況下,少了很多像遠東集團這些「賭兩邊」台資企業的政治捐獻,如何與擁有執政資源的民進黨民意代表「相拚」打贏選戰呢?更何況,在台灣選舉的政治獻金處理上,檯面上看不到的金主何其多,其捐獻金額也數量龐大,中共當局根本無法真正發揮嚴懲制裁的寒蟬效應或政治效果,想要藉此堵住台獨頑固分子的金脈幾乎不可能,更遑論能藉此真正影響台灣的選舉結果呢?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然而,兩岸主政當局各自操作的上述這些政治追殺,其實正是反應出雙方對政治民粹的無限上綱操作已經完全「失控」了,既達不成各自的政治目的與連帶效應,也嚴重傷害了兩岸人民彼此之間的政治情感,讓兩岸關係發展繼續深陷敵意螺旋相互拉抬的惡性循環當中難以自拔,其結果當然就是對撞衝擊到難以善後了,兩岸可能發生的戰爭危險氛圍不斷地在「加大力度」且冉冉上升!

總之,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兩岸執政當局都難辭其咎!如何回到初衷以同理心相待,如何換位思考化解誤判與爭端?其實,就是我們該嚴肅看待的政治課題。為了蒼生與黎民百姓的生活與生存,為了兩岸的和平共存與互利雙贏,兩岸要「如何避戰」才是我們共同應有的時代責任,何必各自要再用這些「政治正確」的民粹操作來繼續相互砍殺呢?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