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公布2021年25位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名單,總統蔡英文名列榜中。由BBC中國大陸新聞主編葛瑞西(Carrie Gracie)所撰寫的介紹詞中提到,蔡英文就是台灣民主韌性的縮影,她在地緣政治斷層線的危險上,冷靜地引導著台灣的威權主義和民主主義。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3)日表示,蔡英文認為,總統代表的不是個人,而是國家;有影響力的不是她個人,而是台灣。

《金融時報》指出,美國近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步履蹣跚,加上其國內政治動盪、阿富汗混亂撤軍,強化了北京日益增強的信心,意即美國的全球實力和信譽正在衰退,而北京也因此在台灣島嶼周圍日益展現其軍事實力。 

報導提到,不像世界上許多政治和商業領袖,一旦北京表達不滿就會進行自我審查,蔡英文在恐嚇面前不會屈服,也不會激怒對方;相反地,她會清楚地表達,並透過自己的領導風格證明台灣的價值觀。最後,《金融時報》認為,蔡英文的領導風格給大家上了一課,「如何在不出賣我們自己的情況下,尊重中國的利益」。

張惇涵表示,總統感謝全體國人的團結努力,因為台灣人民的堅韌,我們再次挺過了疫情的挑戰,並堅定地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因為全體國人的團結努力,台灣向全世界展現「我們是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也是全球經貿的可靠夥伴」。

張惇涵指出,總統並感謝國際民主夥伴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無論是當疫情嚴峻時期對台灣的疫苗援贈,乃至於有越來越多的民主夥伴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總統期盼,全體國人持續團結一致,讓台灣這股良善力量持續放大,讓「善的循環」在國際社會持續溫暖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