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最新變種病株 Omicron,傳播力比 Delta 變種病毒還強,全球繃緊神經抗疫,據《大紀元時報》今 (2) 日報導,Omicron 變種的傳播速度,可能是舊毒株的 500%,且傳播速度超越舊病毒,大量的突變目前還無法得知它的殺傷力有多大,科學家推測 Omicron 甚至可能影響疫苗的保護力。

據《大紀元》報導,比較 Delta 變種和 Omicron 變種,前者共 13 ~ 17 個突變,在刺突蛋白有 7 個突變,受體結合位點有 2 個突變,在最新的 Omicron 變種共有 50 個突變,刺突蛋白有 32 個突變,受體結合位點有 4 個突變。

報導指出,歐洲多數檢測到 Omicron 變種的國家疫苗接種率都已經超過一半,但疫情仍舊持續升溫,在檢測過程中要進一步了解感染 Omicron 變種的有多少人打過疫苗。科學家懷疑 Omicron 變種有免疫逃逸的能力,可能影響疫苗的效力、自然康復抗體保護力,更可能增加二次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