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總理李克強指出,要為市場主體生存創造良好環境,而出台經濟政策要從實際出發,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與「一刀切」措施,引發外界猜測,其言論是槓上習近平。對此,美國三一學院經濟系榮休教授文貫中今 (2) 日於《美國之音》節目《時事大家談》中表示,中國現今還需要這樣呼籲,「令人感到非常悲哀,甚至在悲哀之餘還感到可笑。」

文貫中認為 :「中共黨內肯定是有改革派和維持現狀派,甚至倒退的那種派別。」他進一步指出,中國自 2012 年後,實際上已開始倒退,堅持市場改革派的力量極薄弱。

文貫中也指出,他認為李克強的話很清楚說明,中國市場改革實際上已處於極艱難的地步。因為現今世界上很少有國家自稱已改革開放 40 年,但市場機制卻仍未建立起來,必須仰賴政府出面呼籲。

「真正的市場經濟,國家領導人的精力不應該放在這個上面,應該放在民生上面,放在一些其它的方面。」文貫中認為,中國呼籲不要一刀切、不要運動式等,令他回想起 80、90 年代,甚至是本世紀初,當時因為自身市場經濟體制尚未建立完成,才需要政府呼籲。但如今已 40 餘年,中國還需要這樣呼籲,令他感到十分悲哀,甚至是可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央視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