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中二區立法委員補選參選人顏寬恒,日前表示,當選後會伸張土地正義。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 2 日)表示,他聽到這個消息覺得十分有趣,因為,顏家確實和台中的土地正義運動有「非常深刻的長期連結」。邱顯智指出,單元五高鐵新市鎮自辦市地重劃會與單元十二長春自辦市地重劃會都與顏寬恒有相當深度的連結,更與數以千百計的土地重劃受害者息息相關。

邱顯智在臉書上指出,台中市的自辦市地重劃,可以說是國民黨籍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主政下,由紅派、黑派、楊家主導的圈地運動。過程中爭議不斷,灌人頭、偽造文書、子彈齊飛,許多爭議在法院纏訟多年,甚至至今仍未解決。身為黑派要角,顏家在圈地運動中,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邱顯智說, 2020 年 6 月,台中地方法院認定單元五高鐵新市鎮自辦市地重劃會透過偽造文書製造 67 名人頭。同時,單元五重劃會的會員大會委託出席人數高達 177 人,其中 1 位幹部更 1 個人代理 60 人行使表決權,而 11 位重劃會幹部均為重劃公司安居建設的幹部。然而這個主導單元五重劃案的安居建設,其中一位董事就是顏寬恒。

邱顯智表示,根據台中地方法院 107 年度聲判字第 131 號刑事裁定,安居建設時任的董事長李金安的兒子李柏卲表示,2010 年顏清標父子得知此案,多次要求參與投資,李金安不得已以顏清標之子顏寬恒名義入股安居建設公司。但好景不常,由於單元五重劃區內的古蹟瑞成堂遭李金安違法拆除,又有地主因為重劃會壟斷權力,一狀告上法院,導致工程延宕,安居建設不得不向股東提議增資 1 億 2 千萬而衍生糾紛,李金安因此與顏家反目成仇。

今年 4 月,台中地方法院判決書指出,單元十二長春自辦市地重劃會透過贈與 88 人極小面積的土地虛增人頭,藉以主導重劃會。惡劣行徑迫使逾百名地主不得不長期抗爭。邱顯智指出,主導單元十二重劃會的就是得坤詮營造公司,總經理林方洲便是大甲鎮瀾宮董事長、前立委顏清標的妹婿。也就是說,顏家與台中土地運動的連結的確很深,這種深度的連結,與數以千百計的土地重劃受害者息息相關。

邱顯智表示,所以從顏寬恒的口中喊出土地正義的口號令人非常錯愕。並問顏寬恒道,他主張的土地正義,是透過虛灌人頭、偽造文書控制重劃會,導致許多居民流離失所的土地正義?還是想要針對過去參與的土地開發相關投資,就傷害土地正義的地方,對社會做出清楚的說明甚至道歉?並對顏寬恒隔空喊話說,如果是前者,恐怕台中市民無福消受;如果是後者麻煩儘快出來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