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今(2)日舉行第4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反萊豬」正方代表為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反方代表為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姜至剛指出,經計算國人吃到萊豬的機率僅0.3%,且萊克多巴胺不管在豬或牛裡面,都是同一件事,這次公投沒有把萊牛加入討論非常奇怪。

姜至剛表示,國內豬肉使用量佔比,為國產90%、進口10%,而進口豬肉當中10%來自美國,也就是說,美國豬肉僅占國內使用量的1%,使用萊劑飼養的美豬比例不超過30%,所以國人吃到萊豬比例約為0.3%。

姜至剛進一步說明,國人每年豬肉用量約36到40公斤,換算下來,平均每天吃到的豬肉量約100公克,代表國人吃到含萊劑美豬僅0.3克,若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來看,每天要吃6公斤萊豬,並連續吃很多年才會超標,且超標與中毒是兩件事,正方卻僅談萊劑的毒性不提劑量。

姜至剛也指出,畜牧業中都會使用許多動物用藥,牛豬雞鴨鵝等都有,萊劑只是其中的1種,且萊劑不論出現在豬或牛肉裡,都屬於同一件事,這次公投沒把萊牛加入討論,非常奇怪。此外,姜至剛表示,台灣經歷三次政黨輪替,國民兩黨對於萊劑的立場不斷改變,未來2024年是否又要再重回萊劑的爭議中打轉,因此他也主張萊劑爭議應該要落幕了。

而蘇偉碩則表示,保衛健康主權不能未戰先降,美國發現簡稱為DES的人工賀爾蒙,這是促進牛豬生長的賀爾蒙,目前已造成美國人禍延三代的問題,既然當時被認為安全的藥物,都可能造成這麼大問題,如果輕視萊劑的危害,當然也可能在20、30、60年後會禍延後代子孫。

蘇偉碩說,每種藥都有副作用,如果沒有生病當然不需要吃藥,使用萊劑不是為了要治療人類或動物的疾病,而是為了畜牧業者額外的利潤,在這種情況下,應用更嚴格的標準審查萊豬。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2)舉辦公投說明會,「反萊豬」正方代表為精神科醫師蘇偉碩。   圖:擷取自台視新聞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