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 Twitter CEO 兼創始人 Jack Dorsey 週一(11 月 29 日)在個人 Twitter 公開自己將離任 CEO 一職的消息。 Dorsey 在 Twitter 接近 16 年的生涯中,這已經是他 2 度離任這一職位,他表示是「為了公司利益」自己辭職。同時,他說,已經找到了合適的繼任者 Twitter CTO Parag Agrawal,並將 CEO 職位移交給他。 Parag 今年年僅 37 歲,在 29 日繼任後,成為了世界 500 強企業最年輕 CEO。

Parag Agrawal 是一位工程師,於 2011 年進入 Twitter,並在公司內快速獲得「傑出工程師」的稱號,且僅花了 6 年的時間於 2017 年被任命為技術長。在 CTO 職位上工作不到 3 年,週一他就被 Jack Dorsey 正式任命為這家社交媒體巨頭的 CEO。

在此之前 Parag 相當低調,鮮少在公共視野露面。當人們發現這是一位一代移民印度裔高管後,矽谷再次掀起了一番印度裔 CEO 佔領矽谷的討論。不少媒體紛紛總結了矽谷一代移民印度裔 CEO 的名單,谷歌、微軟、IBM 和 Adobe 等科技大公司均在列。

由於 Parag 的低調,很多人對於 Jack Dorsey 的繼任者選擇感到異常驚訝。 但在 Jack Dorsey 的辭任 Twitter 中,他表示,Twitter 的每個重大決策背後都有著 Parag 的付出。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 Twitter 高階管理證實,Parag 一直是 Twitter 最大和最敏感政策背後的技術實施者。包含 Twitter 讓用戶可以選擇按照公司算法或者按照時間線瀏覽信息流的計劃就是 Parag 帶領團隊實現的。

不過 CNN 的報導中也指出,根據部分 Twitter 員工的描述,雖然 Parag 在公司內部受到員工的尊敬,但其管理經驗也許並不充足。「他在 Twitter 期間大部分時間都沒有直接下屬。」這些意見並沒有獲得 Twitter 的回應。

印度裔高管 Parag Agrawal 本週向全體 Twitter 員工發出消息說道 :「我會設身處地為你們著想,我見過 Twitter 所經歷的起起伏伏,以及它所面對過的那些困境,當然也包括那些勝利和過失。」。這位草根工程師背景的 CEO 在員工信中強調 :「我就是你們中的一員 (I am one of you)。」

之所以認為自己能夠「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是因為這位高管曾經也是工程師出身,並在 Twitter 內部工作 10 年之久。在擔任 CEO 前,Parag 負責 Twitter 的技術戰略佈局,同時管理著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業務的發展。2019年,Jack Dorsey 曾經指認他成為 Bluesky 項目的負責人。Bluesky 是 Twitter致力於打造開放的、去中心化的社交網絡。Jack Dorsey 希望通過這個項目減少人們社交媒體上的誤導消息,以對抗社交媒體的回聲效應。 

Bluesky 計畫應將會是 Twitter 未來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也許這也是為何讓 Parag Agrawal 接任執行長的主因。 Parag曾於2020 年受訪時表示,他認為 Twitter 目前最大的挑戰是「適度」。Twitter 是一個線上的交流場所,人們能夠與現實社會相同暢所欲言享受言論自由,但這並不表示可以散佈假訊息或傳達具有攻擊性的言論。而他們的目標並不是成為網路上真假訊息的「仲裁者」,而是避免這些訊息所造成的傷害,他們為了達成這個目的非常努力。

近年來 Twitter 成長的速度飛快,Parag Agrawal 功不可沒。而在接任執行長之後, Parag 要將這社群媒體龍頭之一帶往何處相信投資人都相當關注,尤其是在該消息一傳出,Twitter 股價就開始大漲,甚至直接導致暫停交易。

Parag 2020年底對《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表示,Twitter 的職責是讓公眾有一個健康的討論環境。他強調,不該只關注自由話語權,而同時也要注意到這個社會正在發生巨變。這一年,由於 Twitter 封禁了前任美國總統川普的 Twitter 帳號,面臨了巨大的社會輿論挑戰。

Parag 1984 年 5 月出生在位於印度西北部的 Ajmer 市。後來隨著父母工作的變動,他來到孟買。他的父親曾經就職於印度的原子能部門,而他的媽媽則是一名教師。Parag 很長時間都就讀於原子能部門的子弟學校。他 16 歲在 JEE-Advanced 的入學考試中,他以排名第 77 的名次被培養了大量矽谷 CEO 的印度神校、印度理工學院錄取。

根據記錄,2000 年到 2005 年期間,每年大約有 4 萬名學生申請參與考試,其中只有一半的人能夠獲得考試資格,而最終能被錄取的更是整個印度的鳳毛麟角。 此後,Parag 17 歲又在 2001 年於土耳其舉辦的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競賽中獲得金牌。

2005年,從印度理工學院畢業後,他和眾多神校畢業生一樣,選擇來到美國繼續尋求學業。他考取了史丹福大學的計算機所博士生。在職業發展上,就讀博士學位過程中,擁有光鮮亮麗學歷履歷的他,先後在微軟、AT&T 和雅虎公司短暫供職。

在 Parag 被正式公佈即將繼任 Twitter CEO 的時候,連馬斯克都忍不住轉載發推,表示矽谷正在受益於印度人才。根據他所轉載的來自 Stripe CEO Patrick Collison 的 Twitter 整理,矽谷目前包括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微軟 CEO Satya Nadella、Adobe CEO Shantanu Narayen、IBM CEO Arvind Krishna 和Palo Alto Networks CEO Nikesh Arora 等科技公司的一把手目前都是一代印度裔移民。

而這些一代印度裔移民大多有 3 個共同特徵。首先,他們都是印度土生土長來到美國的一代移民。第二,除了新加入軍團的 Parag,這些矽谷大廠領導者的年齡都在 50 歲左右,且全部集中在 49 至 53 歲這個年齡區間。第三,包括 Sundar pichai、Arvind Krishna、Nikesh Arora,以及 Parag 在內的 CEO 們都有著同樣的本科背景全部畢業於印度神校印度理工學院( Indian Institue of Technology )。

印度神校印度理工學院幾乎快要包攬了矽谷大廠決策人的職位。電視節目《60分鐘》稱,這所學校把哈佛、麻省理工、普利斯頓大學加在一起,就是印度理工學院在印度的地位。這所學校畢業出來的學生被全世界的科技公司和頂級學府跨國瘋搶。例如美國 George Mason 大學每年就會全額資助 60 位來自印度理工學院的學生來美國就讀,並且幫助他們安排美國企業的實習。

在 1953 年建校以來,這所學校已經有超過 2 萬 5 千名校友定居美國。在矽谷,這所學校也有著龐大的校友網絡和人脈資源。

矽谷印度裔 CEO。   圖:翻攝自Stripe CEO Patrick Coll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