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搭乘專機宣講公投違反行政中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回應,行政院依法是此次四大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行政院長親赴地方進行政策宣講,向人民報告政府的反方立場與理由,本是職責所在。蘇貞昌公務行程搭乘的交通工具,皆依照相關規定辦理,並無問題,希望別再刻意政治操作。

羅秉成指出,行政院依法是此次四大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行政院不僅以反方身分參與中選會所舉辦12場次意見發表會,且銓敘部也於今年5月間說明:「行政機關對於公民投票案所涉及之重大政策,本於政策推動的權責,本有義務對外界說明並辯護政策立場,適時澄清相關資訊」。

羅秉成強調,行政院長親赴地方進行政策宣講,向人民報告政府的反方立場與理由,本是職責所在。這既是義務也是公務,在職務上是應該的、合法的也是正當的。有關蘇院長公務行程所搭乘的交通工具,皆依照相關規定辦理,並無問題,希望別再刻意政治操作,浪費社會資源。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向媒體表示,執政團隊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向人民報告說明國家政策,也是總統、副總統的責任,這是公務、不是選務。執政團隊負責任向人民報告政策,與社會進行溝通,並沒有違反行政中立法。至於政府專機的運用,歷任政府有相關的規定,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的處理標準,都會比照前總統馬英九辦理,一切按照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