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今(1日)下午2時半以視訊模式登場,今年以「新經濟 新發展」為主題,台北市柯文哲致詞時,針對兩岸論述,並未提及「兩岸一家親」,重申「五個互相」,呼籲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今年雙城論壇採視訊方式舉行,柯文哲下午於開幕致詞指出,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2021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去年雙城論壇首次採用視訊方式辦理,一年多過去,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受到防疫管制的影響,實體交流活動仍有困難,在疫情仍嚴峻情形下,台北、上海仍努力克服困難,維持交流不間斷的新常態。

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是兩岸最大城市之間的交流平台,也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藉著雙城論壇,兩岸持續交流、累積善意、促進互信,雙城論壇超過10年的經驗也證明,這是兩岸應該走的方向。

柯文哲說,今年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以「新經濟 新發展」為主題,雙方將聚焦於疫情過後,產業經濟如何轉型、如何建立與疫情共存的新模式,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創造後疫情時代的發展奇蹟。

另外,柯文哲提到,今年雙城論壇另個主題是文化,台北和上海都是人文薈萃城市,也是全球文化和在地文化融合的國際城市,在這次疫情後,兩個城市的文化發展和都市規劃如何重新啟動,相信兩市都應彼此學習,也有互相借鏡的地方。

他指出,過去兩年,全世界遭遇疫情的危機,接下來還有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遷等危機,中國和台灣都面臨相同挑戰,兩岸的歷史、地理、語言與文化相近,經濟往來密切,但因政治隔閡而產生不同的理念與制度,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我們仍然必須面對共同的問題來解決問題。

柯文哲強調,他對兩岸關係立場一直都沒改變,「我還是認為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並主張兩岸交流要基於「五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還有互相諒解,「我處理兩岸事務態度就是務實」。

柯文哲說,台北和上海兩個城市應該透過雙城論壇的平台,務實地解決人民所遭遇的實際問題,會善待在台灣的中國籍配偶、中國學生、中國企業,也希望在中國的台灣人被善待、權益被保障,用和平對等方式來解決爭議。

他提到,兩岸交流的前提是雙方都願意聆聽對方聲音,以更開放態度來溝通,互相包容、促進融合、共享繁榮、展望未來,台北與上海將繼續為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努力,「我也呼籲大家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21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向與會者揮手致意。   圖:張良一 / 攝

2021雙城論壇,台北市政府再度邀請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與會。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21上海台北城市論壇致詞。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