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在總統府簽署「跟蹤騷擾防制法」,法案也將在6個月後正式上路,她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希望警政署儘快完成相關教育訓練及必要時的人力增補;她說,直到現在還有很多女性,面對性別以及家庭暴力威脅。她也提及昨日就是民進黨前婦女部主任彭婉如遇害25週年;在保護婦女安全這條路上,永遠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跟騷法」立法爭議多達6年,但因日前屏東發生手機店女店員遭殺害、震驚全國,朝野立委加快審議腳步,並於11月19日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總統府今日上午也舉行簽署儀式。出席者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李俊俋、內政部長徐國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管碧玲、范雲等人。

活動一開始,先由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上個月立院三讀通過跟騷法,今天邀請執政團隊、委員們一起見證法案簽署,這個法案將會在公布後六個月後正式上路。

蔡英文說,過去這段時間跟蹤騷擾行為引發重大案件,受到社會各界關注,各界也期待有法可有效遏止跟騷行為,並且提供被害人更完善保護。

蔡英文說,她感謝朝野立法委員共同努力加速完成立法工作,有了這部專法,未來對不當的跟蹤及騷擾行為,公權力可以提早介入防範,提早防範危害。

蔡英文說,今天徐國勇部長也在這裡,希望警政署儘快完成相關教育訓練及必要時的人力增補,並與相關單位加強合作,全力執法。

蔡英文說,「跟騷法」立法也是落實性別暴力防治的重要一步,在全球評比,台灣性平表現屬於前段班,不過,也必須瞭解直到現在還有很多女性,面對性別以及家庭暴力威脅。就在昨天彭婉如事件發生滿25年,當年民進黨婦女部的彭婉如主任,為了推動婦女參政1/4保障條款,到高雄徹夜奔走,卻不幸遇害。彭婉如前輩是受尊敬的女權鬥士,彭婉如事件更喚醒大家對婦女安全保障重視,後來也陸續完成相關立法,但在這條路上,永遠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未來她會持續努力,讓全體國人生活更加安全與安心。

隨後,蔡英文則簽署跟騷法,蘇貞昌、徐國勇也進行副署此部法律。相關人士隨後在總統府前合影紀念。

行政院蘇貞昌、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出席跟騷法簽署活動(由左至右)。   圖:林朝億/攝

總統府舉行跟騷法簽署儀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