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疫情持續延燒,香港29日再新增1例境外移入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37歲的男性患者來自奈及利亞,今年9月、10月曾經接種過2劑莫德納疫苗,但還是遭到感染。24日由奈及利亞經衣索比亞、泰國抵達香港,入境後無症狀,檢疫第3天採檢呈陽性,29日確認是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目前香港已累計3例Omicron病例。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出,港府將針對出現Omicron病例的地區,加強對有關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還有加強病毒檢測及基因定序,希望以最快時間追查溯源,目前正繼續密切關注不同地區的疫情,會將所有出現Omicron病例的地區,全納入「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這個安排已適用於非洲南部8個地區,會按風險程度適用於更多A組地區,詳情稍後公布。

陳肇始續指,如果個別地區涉及Omicron的風險較高,例如當地已發現懷疑社區感染,香港將對相關抵港人士實施比其他A組地區更嚴格的檢疫及檢測要求,包括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7天,期間需要每天檢測,之後再到指定酒店接受餘下14天更頻密檢測。

陳肇始特別提到,Omicron是新冠疫情爆發流行以來,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種病毒, 可能更具傳染力、影響疫苗有效性及增加再次感染的風險。他說:「由於全球擴散速度極快,政府必須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以最高規格防疫措施,防止流入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