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宏都拉斯於當地時間 28 日舉行總統大選,左派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立場親中,截至目前以 53% 得票率大幅領先執政黨候選人阿斯夫拉。秀瑪菈.卡斯楚曾表示,當選後將與中國建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29) 日對此表示:「願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台灣 15 個邦交國之一的宏都拉斯於當地時間 28 日舉行總統大選,由親北京的左派「自由重建黨」(Libre)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對上首都德古西加巴市長阿斯夫拉,選舉投票結束後,雙方都宣佈獲勝。據《路透社》報導,宏都拉斯總統大選開票已達 45%,由左派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以 53% 得票率,大幅領先執政黨候選人阿斯夫拉的 34% 得票率。由於選舉勝負逐漸明朗化,宏都拉斯已經準備好迎接首位女性領導人,不過正式結果仍需等待官方宣布。

如果秀瑪菈.卡斯楚獲勝,她將成為宏都拉斯第一位女總統。秀瑪菈.卡斯楚競選時曾表示,若於選戰中獲勝,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要把和台灣的「外交關係」轉移到和北京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法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沒有前途。中方願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則之前曾表示,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我方與參與選舉的兩邊陣營都有深入交往,外交方面「應該」都沒問題,對於宏國的政治變化也會持續觀察。

宏都拉斯「自由重建黨」(Libre)總統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友邦宏都拉斯於當地時間 28 日舉行總統大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