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多斯於 1966 年脫離英國殖民,並在去年 9 月計畫成為獨立共和國。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巴巴多斯將在本周後不再以伊麗莎白女王為國家元首,以議會選出的元首取而代之,並宣布成為共和國。

報導稱,巴巴多斯議會在上個月經過選舉,推派了現年 73 歲的前法學家桑德拉·梅森 (Sandra Mason) 成為新國家元首,梅森將在周一晚間舉行的儀式上宣誓就職,成為這個人口不到 30 萬島國的首位總統。「現在是完全拋棄我們的殖民歷史的時候了。」梅森表示。

報導指出,英國王位繼承人查爾斯王子接受了總理米婭·阿莫爾·莫特利 (Mia Amor Mottley) 的邀請,將出席該國的慶祝活動。

巴巴多斯的決定意義重大,標誌著近三十年來第一次有一個王國選擇罷免英國君主作為國家元首。而上一個這樣做的國家是 1992 年的毛里求斯島。和毛里求斯島相同,巴巴多斯也打算繼續成為英聯邦的一部分。

一位皇室內部關係人士去年告訴 CNN,這一決定巴巴多斯政府和人民並非突然,而是經過反覆公開談論決定的。

巴巴多斯大學憲法治理和政治學教授辛西婭·巴羅-賈爾斯 (Cynthia Barrow-Giles) 表示,巴巴多斯和英國之間的分裂長期以來一直備受關注,多年來,許多人呼籲取消女王的地位。

賈爾斯指出 :「巴巴多斯在其政治演變中已經達到了成熟的階段,但在過去四年左右的時間裡,國家建設進程顯然停滯不前。而現上任的總理決心彌補這一錯誤。」

關於查爾斯王子將出席慶祝活動,賈爾斯認為 :「這一事實證明了王室對這一舉動沒有反對,基本上是對過渡的認可。」

巴巴多斯為加勒比海著名旅遊勝地。   圖 : 翻攝自KKNews

巴巴多斯為加勒比海著名旅遊勝地。   圖 : 翻攝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