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焚化爐拒收外縣市廢棄物,造成各工業區業者恐慌,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8)日表示,自己的垃圾要自己處理,希望大家要各自負起責任,他無法接受應急處理變成習慣,外縣市的垃圾量需逐年調降來改善高雄市的空汙

陳其邁指出,108年韓國瑜市長時,高雄市垃圾焚化量143萬噸最高,南部因為在東北季風的下風處,是屬於外縣市空汙總量約佔4成以上,所以要改善空汙要減少垃圾的焚化量,他去年8月上任後從143萬噸降到137萬噸,今年目標值降為133萬噸,逐年調降中。

他說,自己的垃圾要自己處理,高雄市過去長期都是幫其他縣市焚燒垃圾,不能因為幫忙久了就習慣了,應急處理變習慣這樣我無法接受,所以外縣市的垃圾量需逐年調降來改善高雄市的空汙,希望大家要各自負起責任,不能把我們的幫忙當成理所當然及習慣,請外縣市自行負責,所以我們是逐年慢慢調降焚燒量。

陳其邁為減少空汙,宣示高雄不當外縣市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決定減燒垃圾,高雄四座焚化廠中,仁武、岡山兩座處理外縣市事業廢物,但兩座廠因老舊將進行整建改善,最近停收外縣市事業廢棄物,預計明年起再逐漸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