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處理新北市1350公噸垃圾的八里焚化廠,究竟是什麼模樣?八里焚化廠透過11月27、28日舉辦的「2021打開台北」,為外界揭開神秘面紗!2021打開台北提倡「空間開放」,並以「打開城市循環永續」為題邀請八里焚化廠參與盛會,參與活動的民眾將透過專業導覽,瞭解垃圾車進廠過磅、傾卸、吊車控制、垃圾投放燃燒、加熱發電等所有過程,近距離感受焚化廠的空間震撼,進而了解焚化廠同時作為一座綠能發電廠的運作原理。

環保局秘書徐維遠表示,今年2021打開台北強調城市永續,作為綠能發電廠的八里焚化廠,就空間意義上就與民眾生活高度連結;此次透過打開台北讓外界實際看到八里焚化廠的運作,不僅體現公民參與精神,也同時讓民眾知道每日所產生的垃圾會如何處理,並進一步思考如何垃圾減量,也是一種環境教育的延伸。

徐維遠表示,八里垃圾焚化廠為肩負新北市民垃圾處理的重要民生設施,外觀為知名建築設計家貝聿銘團隊所設計,華麗而閃亮,宛如一顆綠寶石與八里夕陽相互輝映,是八里著名地標。過去八里垃圾焚化廠建廠初期為受抗爭之鄰避設施,在環保局近20年的努力下,如今轉變為八里、林口區的重要地標、在地居民休閒去處,並利用垃圾處理的焚化餘熱的溫水游泳池、原生植物園區及魚菜共生池,均受到居民的喜愛與肯定。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11月27、28日共有40名民眾進入八里焚化廠參觀,其他民眾也可在臉書搜尋「新北i環保」觀看八里焚化廠搶先看的相關報導。目前因疫情狀況尚未恢復焚化廠一般導覽申請,未來將視疫情狀況調整恢復民眾團體導覽。

八里焚化廠參與「2021打開台北」活動,焚化廠導覽人員進行解說。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參觀者進入吊車室,近距離觀賞垃圾投放過程及空間震撼。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2021打開台北提倡「空間開放」,並以「打開城市循環永續」為題邀請八里焚化廠參與盛會。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八里垃圾焚化廠為肩負新北市民垃圾處理的重要民生設施,外觀為知名建築設計家貝聿銘團隊所設計,華麗而閃亮。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