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宣布將近期在非洲南部傳播的新變異株「B.1.1.529」命名為「Omicron」,並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Omicron」來勢洶洶,世衛呼籲各國不要因此採取新的入境管制,但各國陸續宣布採取強化入境管制。對此,駐日大使謝長廷今(27)日點出管制的2原因,包括去年疫情以來,「WHO的公信力和權威性已經受到質疑」及「世界各國對疫情擴散的痛苦經驗仍然心有餘懼」。

爆發Omicron病毒的9個國家皆位於非洲南部,分別為是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塞席爾、馬拉威與莫三比克。

謝長廷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南非發現對疫苗可能具抗藥性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病毒B.1.1.529後,WHO昨(26)日已經確認,定名為「Omicron」,但「呼籲各國不要因此採取新的入境管制」,不過日本對南非等9個國家、美國對南非等8個國家都宣布採取強化入境管制。

謝長廷點出主要2個原因,第一是去年疫情以來,「WHO的公信力和權威性已經受到質疑」。其次,是世界各國對疫情擴散的痛苦經驗仍然心有餘懼。

他強調,預期未來採取加強入境管制的國家會越來越多,股市、油價及經濟發展都難免受到影響,台灣沒有特別限制來自南非等國的乘客入境,但已經把他們列為「必須集中檢疫隔離」的對象。

駐日代表謝長廷。   圖:擷取自謝長廷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