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生產BNT疫苗的德國BioNTech公司表示,如有必要可調整疫苗成分,用以對抗Omicron變異株,預計100天內交貨。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表示,如果有效的話會盡量來爭取。

非洲11月初發現全新COVID-19變異株B.1.1.529,該變異株含大量突變且傳染力恐比Delta變異株更高,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其正式命名為「Omicron」,並列為高關注變異株。

而BioNTech公司也發布聲明表示,已立即在實驗室對新變異株進行調查,測試原有疫苗對新病毒株的防護力,最遲2週內會有結果,若實驗結果顯示Omicron變異株是「逃逸變異株」,且在全世界散播開來,導致疫苗有必要調整,預計6週內可完成,調整過的疫苗在100天內就可以開始交貨。

對此,陳時中今日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Omicron變異株對於疫苗保護效果的影響如何,是各界都相當關注的問題,如研發出新疫苗很好,但研發和真正取得緊急授權(EUA)時間之間有段距離,推測原廠說的100天,可能是實驗室可在100天內發展出對抗的疫苗株。他也強調,若BNT真能推出有效、可使用的疫苗,台灣一定提出爭取。

另外,默沙東藥廠今日表示,臨床試驗最終分析顯示,其研發的口服藥對降低高風險患者住院與死亡防護效果僅30%,遠低於早期期中數據的50%,是否將影響我國採購計畫?陳時中則回應,採購合約早已簽定,相關規劃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