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生前撰寫的一份廣義相對論手稿 23 日在法國巴黎的佳士得拍賣,最終以 1170 萬歐元得標(約新台幣 3 億 6470 萬元),據傳買家是香港富商李嘉誠,但對此,李嘉誠基金會不予評論。

據《路透社》報導,這份手稿有 54 頁,有 26 是愛因斯坦的筆跡,剩下 25 頁由瑞士物理學家貝索撰寫,其餘三頁則為兩人共同撰寫,目前已知愛因斯坦僅留下兩份手稿,另一份現存於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愛因斯坦檔案館。

據《路透社》報導,佳士得拍賣會的專家文森特貝洛伊 (Vincent Belloy) 指出,愛因斯坦 1919 年之前的工作文件極為罕見,表示愛因斯坦是一個很少記筆記的人,所以手稿倖存並傳下來顯得更加珍貴。

貝洛伊表示,這份手稿主要是用黑色墨水在皺巴巴的、淡黃色的紙上進行無休止的計算,並且因為可以看到更正的計算,劃掉的方程式,挑戰了愛因斯坦作為絕對天才的流行形象,貝洛伊認為這讓這份手稿變得更有意義,因為顯示了正在構建過程中的思想,正在被糾正和重定向。

愛因斯坦於 1915 年發表廣義相對論,首次將引力描述為空間和時間的幾何扭曲,徹底改變了現代物理學,為現代宇宙學和 GPS 導航等技術奠定了基礎。

佳士得沒有透露買家的身分,但港媒《星島網》、《經濟日報網》引述消息人士指買家為香港富商李嘉誠,對此李嘉誠基金會回應,對李嘉誠私人事務不予評論。

愛因斯坦解釋廣義相對論的手稿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香港富商李嘉誠。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