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州的一個陪審團在經過 2 天的審議後,今 ( 25 日)認定去年槍擊殺害在喬治亞州布倫瑞克慢跑的 25 歲的黑人青年艾哈邁德‧阿伯里( Ahmaud Arbery )一案中,3 名被告都犯有謀殺罪。這起謀殺案的槍擊影片被公開後引發了美國全國憤怒。

此案的 3 名被告都是白人,34 歲的特拉維斯·麥克邁克爾 ( Travis McMichael ) 和他的父親、 64 歲的格雷戈里‧麥克邁克爾( Gregory McMichael )以及他們的鄰居威廉‧「羅迪」‧布萊恩( William「Roddie」Bryan )被指控 9 項罪名,包括蓄意謀殺、重罪謀殺和嚴重傷害罪等。

格雷戈里‧麥克邁克爾,除了一項蓄意謀殺的罪名外,被指控的所有其它罪名成立。布萊恩被指控的一項重罪謀殺罪和一項重傷害罪被裁定不成立,但陪審團裁定他犯有 3 項重罪謀殺罪和其它 3 項指控。這三人目前面臨最高為終身監禁、並不得假釋的刑罰。他們還被另外指控犯有聯邦仇恨罪,包括綁架未遂和干涉人權。

阿伯里的母親萬達·庫珀·瓊斯 ( Wanda Cooper-Jones ) 告訴 CNN,她的祈禱得到了回應。她說,今天是非常美好的一天,3 名男子因殺害她的兒子而被判有罪,他們終於為艾哈邁德爭取到了他應得的正義。

阿伯里的姑姑西萬扎·布魯克斯 ( Theawanza Brooks ) 昨( 24 日)表示,她很高興因謀殺侄子而被定罪的 3 名男子可能終身不得假釋。她說,他們將得到和我們一樣的待遇,因為他們知道艾哈邁德再也不會回家了,所以他們也不應該回家。

此案發生在 2020 年 2 月,在喬治亞港口城市布倫瑞克( Brunswick )郊外,父親格雷戈里和兒子麥克邁克爾看到阿伯里在他們的社區裡奔跑,就抓起槍跳上一輛小貨車去追趕。他們的鄰居威廉‧布萊恩也開上自己的皮卡加入了追捕行動,並用手機錄下了麥克邁克爾向阿伯里開槍並致其死亡的影片。

2020 年 2 月 23 日,被告告訴警方,他們當時懷疑阿伯里是一名逃跑的竊賊,所以他們全副武裝,跳上一輛皮卡車追趕他。被告們的辯護律師羅伯特‧魯賓( Robert Rubin )稱,之前阿伯里被看到從附近一座在建的住宅裡跑了出來。麥克邁克爾父子當時尾隨阿伯里,是試圖以合法公民的身分抓住他後,將他作為竊賊嫌疑人進行質問。

魯賓在他的結案陳詞中表示,這個案子是被告出於義務和責任造成的,麥克邁克爾當時這樣做是出於對自己、對家人、對鄰居的責任和義務。而麥克邁克爾的另一位辯護律師傑森‧謝菲爾德( Jason Sheffield )說,麥克邁克爾開槍只是出於自衛的目的,並沒有故意要殺死阿伯里。上週,麥克邁克爾放棄了憲法第五修正案賦予他的權利,並作證說,當時他開槍是出於自衛。

麥克邁克爾說 :「很明顯,他在攻擊我,如果他從我這裡搶走霰彈槍,那就是生死攸關的情況。我必須阻止他這麼做,所以我就開槍了。」但是檢察官駁回了他是在自衛的論點。

首席檢察官琳達‧杜尼科斯基( Linda Dunikoski )在 22 日的總結陳詞中說,他們就是開槍打死了他。並非因為他對他們構成威脅,而是因為阿伯里不肯停下來和他們說話。她還表示,檢方的立場是這 3 名被告都做出了假設的判斷。杜尼科斯基說,這 3 名男子都假設了當天所發生的事情,並決定趁他們在車道上時襲擊阿伯里,因為他是一個正在街上奔跑的黑人。杜尼科斯基還表示,這 3 名被告沒有追捕阿伯里的法律權利。

在審判開始前,法官蒂莫西‧沃姆斯利( Timothy Walmsley )就裁定,阿伯里此前的犯罪記錄不能作為辯方的證據。辯護律師 9 月份曾要求法官,允許陪審團了解阿伯里之前 2 次被捕的情況,包括一次入店行竊以及與執法人員的衝突。

而儘管陪審團幾乎全是白人,但謀殺案的檢察官認為陪審團會做出正確的決定,陪審團由 11 名白人和 1 名黑人組成,但檢察官告訴 CNN 說,當陪審團聽到他們的論點時,陪審團們做到找到 3 人所有的罪。

科布縣高級助理地區檢察官琳達·杜尼科斯基 ( Linda Dunikoski ) 說 :「根據我們在案件中提出的證據,我對陪審團將看到實際發生的事情的真相並為阿伯里一家伸張正義的證據充滿希望。在我們挑選陪審團後,意識他們是非常聰明、誠實的陪審員,他們將做他們的工作,即尋求真相。所以,不管他們是黑人還是白人,陪審團會聽到真相,他們會看到證據,他們會做正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