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府要求Google臉書蘋果13家外國大型科技公司在年底前於俄國設立正式據點,否則部分營運可能會受到限制,或在當地直接被禁用。

《路透社》報導,俄國政府頒布一項新法,要求外國社群媒體巨擘,若日活躍用戶超過50萬人,就必須在俄國境內設立辦公室。官方還列出一份名單,直接點名Google、臉書、推特、TikTok Telegram13家公司必須遵守新規定,被俄國指控濫用市場領導地位的蘋果也同樣在這份名單當中。

許多被點名的公司都曾被俄國政府指控,未能刪除平台上的非法言論,而遭到罰款。

俄羅斯通訊監管機構Roskomnadzor表示,違反新法的企業可能會在廣告、數據蒐集、金錢交易等領域遭受限制,或是直接被徹底禁用。

為對抗美國矽谷,俄羅斯近期開始大力推動國內科技產業,政府因此針對外國公司採取徵稅等措施,並讓本土公司享有稅務減免。所有在俄國販售的手機、電腦等裝置,也都被規定必須提供俄國當地的軟體服務,以維護本土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