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再度傳出正在進行大規模裁員,由於中國政府推動的「雙減」政策限縮校外補教業,導致字節教育旗下的軟體服務如瓜瓜龍、清北網校、學浪等,在本月就裁撤了近2千人,今年更流失約5千名員工。

中國媒體《晚點Late Post》報導,字節教育上一波集中裁員是在今年8月,主要針對銷售、輔導老師等職位,當時光是瓜瓜龍8千人的輔導老師團隊,就有半數被裁撤。不過現在連核心的研發、營運相關人員也都面臨被裁撤的危機,此輪有超過1千人是來自瓜瓜龍和清北網校,其餘則是來自學浪、硬件、開言英語等多款教育軟體。

中國政府為減輕學生的校內外負擔,7月推動雙減政策,嚴格規範校外培訓行為,大力衝擊中國補教業,連字節教育也直接受到影響,相關員工數從今年初的15千人,已經縮小到1萬人左右。

其實許多員工在半個月前就已經聽聞新一波裁員的風聲,因為這幾月以來業務停滯,大家的工作量都因此驟減。一名字節的業務員工透露,除了受到政府政策影響,全公司都在收入增長放緩的情況下進行「去肥增瘦」的動作,努力把錢花在刀口上,減少不必要的開支。

字節跳動上個月也被爆出由於公司的商業化團隊正在進行組織架構重整,多達70%的員工遭到裁撤,包括溫州、洛陽等各大直營中心都受到影響。當時字節跳動證實,裁員消息屬實,為公司正常業務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