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外交替代役男前往帛琉服役途中,因只接種兩劑高端疫苗,在日本遭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拒載。外交部今(24日)證實此事,並與國合會(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安排該役男返回台灣,後續將再妥善安排前往帛琉服役。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臉書發文質疑,問未來除了要知道哪些國家接受入境、哪些國家接受轉機外,現在還要知道,有哪些航空公司接受高端?

江啟臣指出,外交部強調,按照關島規定,只要3天前PCR檢驗陰性,轉機不超過13小時,可以以轉機方式前往。但他認為外交部的說法「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問難道未來國人出境是高端跟華航、長榮、虎航、星宇聯名?江啟臣今日在立院預算審查時,即向外交部長吳釗燮反映,凍結相關預算,「要求外交部查明國際航空搭乘規範狀況並公告國人」。

江啟臣強調,這件事關係77萬接種高端的國人憲法賦予遷徙自由的權利,絕不能因政府不當的疫苗政策,再一次傷害錯信政府的民眾。最後更直嗆外交部、衛福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請「不要再把責任往人民身上推」。